有小一的時候,沒有想很多,反正該做什麼做什麼,很少有覺得不安的時候,但這次有小寶,卻非常非常地不安....
孕婦會多愁善感是真的,本來其實也沒什麼好擔心的,但不知為何那個「我只會有一個小孩」的預言非常困擾我,從驗到二條線開始就不斷在腦海重複播放,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只會有一個小孩,那小寶不就會留不住嗎?二週之後如果沒有心跳怎麼辦?一大堆諸如此類的擔憂就這樣持續了二週....
二週之後,再到婦產科掛號,這次特地把小一也一起帶去,讓他也聽聽真實的心跳聲,老爺抱著小一讓他看螢幕,小一看到超音波螢幕就很興奮,醫生很快就找到了胚胎,然後播放出小寶噗通噗通的心跳聲
聽著小寶的心跳聲,才終於安心了一點,可能因為是第二胎了,醫生這次就發給我媽媽手冊,然後護理師跟我解釋下次產檢有哪些檢查要做,其實跟之前差不多,但現在多了一個 X-染色體脆折症,這是一種遺傳性智能障礙疾病,只在X染色體發生,因為女生是XX,即使一條變異仍有另一條正常,但男生就不同了,男生是XY,如果發生變異,情況會比女生嚴重,將來也會100%遺傳給女兒。
不是要鼓勵生育嗎?但自費檢查的項目是越來越多了,雖然台灣的健保已經是很多國家非常羨慕的制度,可這年頭,要生個小孩真的是很不容易,還沒生出來就要自費做檢查,生出來之後,龐大的教育費用依然還是要靠父母拚老命來賺,說實在的,這種環境不是發發津貼就可以解決,如果不能讓想要生育的夫妻安心育兒,這生育率是怎麼樣都不會有起色的啊
離題了..
總之,拿到媽媽手冊,某種程度也代表醫生覺得有信心吧?從婦產科回到家,才向娘家公開有小寶的事情,然後就等12週的第一次產檢了..
2016/05/10
2016/05/04
[4週] 久違的二條線
等了很久,小一要升級為一哥了
話說大概是小一一歲七個多月時開始準備,因為我一直覺得,手足一起成長感情會比較好,這個時間點的選擇,是想母乳哺育到小一滿二歲,然後衛教資料是說哺乳造成的宮縮在懷孕七個月後才會有影響,所以很粗略的算一算就大概是小一一歲半之後再來準備
為求精準,我用了排卵試紙,本來覺得以我跟老爺的身體狀況,有排卵試紙助攻應該很快就會有消息,沒想到「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即使是機關算盡,時候未到還是沒效,連續失敗二、三個月後,就覺得意興闌珊了,這時才知道別人求子不得的痛苦,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想過,我竟然會因為沒懷孕而失落困擾,不知道動了多少次想要老爺去驗精子的念頭,不然都這麼精準了還空包彈是怎麼回事啊?
此後就不太認真做功課,說是不太認真,其實是常常配合不上,因為不想讓老爺有壓力,所以只有我自己在測日子,一個月也就這麼幾天危險,有時我睡著,有時是老爺睡著,或是小一不睡覺、睡了卻中途醒來找媽媽...等等,配合不上是常有的事情,在這樣錯過又錯過的期間,看到別人有好消息就難免覺得煩躁,原來想懷孕真有這麼難
在老爺的同事傳出好消息時,我終於忍不住唸他太散了 = =
然後就還是經常配合不上,我開始漸漸相信我媽說的「我只會有一個小孩」的命運論,我總覺得如果會有,一次就會中了,孩子不跟妳,怎麼樣都不會來。好吧,如果真是這樣,小一只好辛苦點,要自己一個人成長,我跟老爺百年之後,也只能他一個人送我們,一切都是命囉。我想,如果小一滿三歲還懷不上,那就放棄好了。
就這樣一直到小一滿二歲生日,然後參加表哥的婚禮,有點納悶怎麼還沒見紅。
2/23 晚上,老爺開玩笑說:「欸妳是不是有了啊?」我說:「可是我沒什麼感覺啊?」因為懷小一的時候,症狀很明顯,嗜睡到天荒地老一天清醒的時間不超過十小時,這次完全沒有類似感覺
隔天,想說老爺既然問了,不然就驗看看好了,反正還有試紙,不用也是放著,結果,嗯,第一張驗孕試紙,看到久違的二條線我愣了一下,欸?!真假?!不是試紙壞了吧?再拿一張不同品牌的試紙,依然是二條線.... 總不會二種都壞吧?
2/25 早上,用驗孕棒再確認一次,第三次出現二條線,這樣應該是不可能錯了,下午去光南挑了卡片跟貼紙,趁小一午休時做好,晚上老爺回家讓小一拿給他,結果這人只是一臉「朕知道了」的表情,還說他已經有預感了 = = ....
既然如此就去一趟婦產科吧,超音波一照就順利看到胚囊,醫生叫我二週後回來照心跳,本來以為會知道預產期,不過醫生沒有說。回家之後才跟我爸媽說小寶的消息,網路搜尋到的預測工具是在10月底.... 孩子,你打算跟你老母王見王嗎?10月底是天蠍座欸,拜託家裡一個機車天蠍就很多了好嗎?唉,莫非定律就是這樣,越不想要的越會發生啊 @@
話說大概是小一一歲七個多月時開始準備,因為我一直覺得,手足一起成長感情會比較好,這個時間點的選擇,是想母乳哺育到小一滿二歲,然後衛教資料是說哺乳造成的宮縮在懷孕七個月後才會有影響,所以很粗略的算一算就大概是小一一歲半之後再來準備
為求精準,我用了排卵試紙,本來覺得以我跟老爺的身體狀況,有排卵試紙助攻應該很快就會有消息,沒想到「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即使是機關算盡,時候未到還是沒效,連續失敗二、三個月後,就覺得意興闌珊了,這時才知道別人求子不得的痛苦,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想過,我竟然會因為沒懷孕而失落困擾,不知道動了多少次想要老爺去驗精子的念頭,不然都這麼精準了還空包彈是怎麼回事啊?
此後就不太認真做功課,說是不太認真,其實是常常配合不上,因為不想讓老爺有壓力,所以只有我自己在測日子,一個月也就這麼幾天危險,有時我睡著,有時是老爺睡著,或是小一不睡覺、睡了卻中途醒來找媽媽...等等,配合不上是常有的事情,在這樣錯過又錯過的期間,看到別人有好消息就難免覺得煩躁,原來想懷孕真有這麼難
在老爺的同事傳出好消息時,我終於忍不住唸他太散了 = =
然後就還是經常配合不上,我開始漸漸相信我媽說的「我只會有一個小孩」的命運論,我總覺得如果會有,一次就會中了,孩子不跟妳,怎麼樣都不會來。好吧,如果真是這樣,小一只好辛苦點,要自己一個人成長,我跟老爺百年之後,也只能他一個人送我們,一切都是命囉。我想,如果小一滿三歲還懷不上,那就放棄好了。
就這樣一直到小一滿二歲生日,然後參加表哥的婚禮,有點納悶怎麼還沒見紅。
2/23 晚上,老爺開玩笑說:「欸妳是不是有了啊?」我說:「可是我沒什麼感覺啊?」因為懷小一的時候,症狀很明顯,嗜睡到天荒地老一天清醒的時間不超過十小時,這次完全沒有類似感覺
隔天,想說老爺既然問了,不然就驗看看好了,反正還有試紙,不用也是放著,結果,嗯,第一張驗孕試紙,看到久違的二條線我愣了一下,欸?!真假?!不是試紙壞了吧?再拿一張不同品牌的試紙,依然是二條線.... 總不會二種都壞吧?
![]() |
| 所謂的無法抵賴就是這樣吧? |
2/25 早上,用驗孕棒再確認一次,第三次出現二條線,這樣應該是不可能錯了,下午去光南挑了卡片跟貼紙,趁小一午休時做好,晚上老爺回家讓小一拿給他,結果這人只是一臉「朕知道了」的表情,還說他已經有預感了 = = ....
既然如此就去一趟婦產科吧,超音波一照就順利看到胚囊,醫生叫我二週後回來照心跳,本來以為會知道預產期,不過醫生沒有說。回家之後才跟我爸媽說小寶的消息,網路搜尋到的預測工具是在10月底.... 孩子,你打算跟你老母王見王嗎?10月底是天蠍座欸,拜託家裡一個機車天蠍就很多了好嗎?唉,莫非定律就是這樣,越不想要的越會發生啊 @@
2015/06/18
[40週3天] 我召喚你到來,出生吧小一
呃嗯,改了一下經典動畫台詞 ^^"
是說小一都一歲多了才生出這篇,媽媽太混了 (逃)
為什麼拖這麼久?欸,就.... 沒有心情寫 (小聲)
話說孕程來到40週,樓梯爬得快累死依然沒有產兆,於是我就打算到醫院催生了。打電話到聖功產房,約好時間,整理好待產包,星期一,我跟老爺就去產房報到了。
這時候的我,還是認為我會自然產,殊不知事情完全不是我所預料的。
因為預計要自然產,我選擇了德蘭居,一天2000元(以前是以次計,現在變了),待產、生產、恢復都在這裡,後來證明這是非常正確的選擇,因為在我待產的期間,有二個陣痛得大吼大叫的準媽媽,我在德蘭居裡面都聽得很清楚,如果沒有進來應該會覺得很崩潰 @@
住進德蘭居之後,換上產服,裝上監測器,簽了一大堆文件,遵照生產SOP清潔,大約在下午三點上針,開始催生。
隨著時間過去,慢慢有了陣痛的感覺,不得不說內診根本就很痛 = = 但是子宮頸開得很慢,捱到一點多,我受不了了,平常我不太經痛,頂多就是覺得肚子悶悶的體力不好,所以我根本不耐痛 = = 於是大約在凌晨二點,我上了無痛分娩。
有了無痛,我終於可以休息,昏昏沉沉地睡著了。但是在大約五點,又被陣痛痛醒,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就無法睡超過一個小時了,約55分鐘會痛醒、按無痛、恍惚睡著、再痛醒,等時間到再按無痛.... 然後漸漸地縮短到40分就會醒來 T︵T
打了無痛之後,因為下半身沒有感覺了,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讓膀胱收縮,於是只能裝上導尿管。子宮頸始終只開二公分,然而宮縮已經很規律,其實只要全開就可以生了,但偏偏就是開得很緩慢啊。
醫生早上特地來巡房,說如果到中午還沒生,就考慮剖腹了。
啥?!大家不都這樣生小孩的嗎?為什麼我還是要挨刀?心情不由得鬱悶了起來。
星期二中午,催生點滴開始減藥,下午五點左右停藥,護理師告訴我六點後禁食準備手術,唉~悶!晚上爸媽來看我,十一點多,通知我們換病房,爸媽跟老爺忙著搬東西,我則被推往手術室
雖然我不是第一次動手術,因為小時候有開過刀,但這個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恐慌起來,非常、非常、非常後悔為什麼沒有堅持讓老爺陪產,我很害怕啊!
但是等一下,慌亂無濟於事,現在小一還跟我血脈相連,我要冷靜、冷靜,不要讓我的慌亂影響小一.... 去他的啦,怎麼冷靜啊我?我真的忍不住一直發抖啊!
只能說為母則強,最終我還是找到了冷靜下來的方法:閉上眼睛!
我是半身麻醉,其實沒有睡意,我閉上眼睛是想讓自己睡著,結果當然是沒有,但是卻慢慢寧定下來,我冷靜了,默默地對小一說:等一下醫生會切開子宮抱你出來,外面很亮,媽媽在這裡。
醫生忙碌地盡著他的職責,看到小一的時候,他說:「噢,你不小耶!」然後,我感覺緊繃的肚皮壓力頓減,「消風」了,接著是嬰兒的哭聲,然後,這個跟我相依40週又5天還不想退房的孩子,被清理乾淨送到了我的臂彎,努力睜開他的眼睛看著我,咿咿呀呀似乎在對我說話。
摟著他,我輕輕地跟他說話,其實我覺得好累好累,緊張感褪去之後湧上疲憊,我真的很想睡覺,可是,小一就在我面前,試圖睜大眼睛看著我。勉力撐著眼皮,我跟小一說了一會兒話,小一慢慢閉上眼睛睡著了。
在手術完成之前,有人抱走小一,醫生完成手術後,我被裹上棉被(其實我不覺得冷),醫生跟我說了些話,交代排氣後才能進食,然後我被推到恢復室,之後回到病房。
宮縮非常痛,我睡不著,醫生給我打了一針肌肉的止痛(超痛的),我才昏昏沉沉的睡著了。
是說小一都一歲多了才生出這篇,媽媽太混了 (逃)
為什麼拖這麼久?欸,就.... 沒有心情寫 (小聲)
話說孕程來到40週,樓梯爬得快累死依然沒有產兆,於是我就打算到醫院催生了。打電話到聖功產房,約好時間,整理好待產包,星期一,我跟老爺就去產房報到了。
這時候的我,還是認為我會自然產,殊不知事情完全不是我所預料的。
因為預計要自然產,我選擇了德蘭居,一天2000元(以前是以次計,現在變了),待產、生產、恢復都在這裡,後來證明這是非常正確的選擇,因為在我待產的期間,有二個陣痛得大吼大叫的準媽媽,我在德蘭居裡面都聽得很清楚,如果沒有進來應該會覺得很崩潰 @@
住進德蘭居之後,換上產服,裝上監測器,簽了一大堆文件,遵照生產SOP清潔,大約在下午三點上針,開始催生。
隨著時間過去,慢慢有了陣痛的感覺,不得不說內診根本就很痛 = = 但是子宮頸開得很慢,捱到一點多,我受不了了,平常我不太經痛,頂多就是覺得肚子悶悶的體力不好,所以我根本不耐痛 = = 於是大約在凌晨二點,我上了無痛分娩。
有了無痛,我終於可以休息,昏昏沉沉地睡著了。但是在大約五點,又被陣痛痛醒,從這個時候開始,我就無法睡超過一個小時了,約55分鐘會痛醒、按無痛、恍惚睡著、再痛醒,等時間到再按無痛.... 然後漸漸地縮短到40分就會醒來 T︵T
打了無痛之後,因為下半身沒有感覺了,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讓膀胱收縮,於是只能裝上導尿管。子宮頸始終只開二公分,然而宮縮已經很規律,其實只要全開就可以生了,但偏偏就是開得很緩慢啊。
醫生早上特地來巡房,說如果到中午還沒生,就考慮剖腹了。
啥?!大家不都這樣生小孩的嗎?為什麼我還是要挨刀?心情不由得鬱悶了起來。
星期二中午,催生點滴開始減藥,下午五點左右停藥,護理師告訴我六點後禁食準備手術,唉~悶!晚上爸媽來看我,十一點多,通知我們換病房,爸媽跟老爺忙著搬東西,我則被推往手術室
雖然我不是第一次動手術,因為小時候有開過刀,但這個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忽然恐慌起來,非常、非常、非常後悔為什麼沒有堅持讓老爺陪產,我很害怕啊!
但是等一下,慌亂無濟於事,現在小一還跟我血脈相連,我要冷靜、冷靜,不要讓我的慌亂影響小一.... 去他的啦,怎麼冷靜啊我?我真的忍不住一直發抖啊!
只能說為母則強,最終我還是找到了冷靜下來的方法:閉上眼睛!
我是半身麻醉,其實沒有睡意,我閉上眼睛是想讓自己睡著,結果當然是沒有,但是卻慢慢寧定下來,我冷靜了,默默地對小一說:等一下醫生會切開子宮抱你出來,外面很亮,媽媽在這裡。
醫生忙碌地盡著他的職責,看到小一的時候,他說:「噢,你不小耶!」然後,我感覺緊繃的肚皮壓力頓減,「消風」了,接著是嬰兒的哭聲,然後,這個跟我相依40週又5天還不想退房的孩子,被清理乾淨送到了我的臂彎,努力睜開他的眼睛看著我,咿咿呀呀似乎在對我說話。
摟著他,我輕輕地跟他說話,其實我覺得好累好累,緊張感褪去之後湧上疲憊,我真的很想睡覺,可是,小一就在我面前,試圖睜大眼睛看著我。勉力撐著眼皮,我跟小一說了一會兒話,小一慢慢閉上眼睛睡著了。
在手術完成之前,有人抱走小一,醫生完成手術後,我被裹上棉被(其實我不覺得冷),醫生跟我說了些話,交代排氣後才能進食,然後我被推到恢復室,之後回到病房。
宮縮非常痛,我睡不著,醫生給我打了一針肌肉的止痛(超痛的),我才昏昏沉沉的睡著了。
2015/04/15
[育兒節慶] 週歲抓周 - 民俗抓周
本來抓周只打算寫一篇的,結果太長了還是要分成二篇寫 XD
上一篇曾經提到,因為二家人距離有點遠,所以就決定分開辦理,但是高雄好像沒有類似的場地,比較接近的可能就是親子餐廳,但是又因為種種因素,還是放棄了這個方案。
最後,是跟童樂趣租用抓周套組,含36件玩具及虎衣一套,以慶生會的方式舉辦。(實際操作之後,我覺得36樣玩具太多了,其實不用這麼多樣,嫌12樣太少的話,我覺得頂多加到24樣就很多了,36樣真的太多太多了,寶寶眼花繚亂其實會影響準確性啊!)
登登,主角登場!
我選的是藍色系的虎衣組,穿戴完畢真的好可愛呀呀呀呀~
因為沒有其他道具,所以就直接進入抓周的部分,一開始我們是讓小一坐在米篩裡,把玩具散在他身邊
所以後來還是把玩具放在米篩裡面讓他抓
呃啊,怎麼辦?一大群人等著小一抓周耶
只能說,還是小姑姑厲害,終於讓小一注意到面前的玩具了
至於抓周的過程,沒有照片 @@
因為玩具太多了,加上一開始他情緒不穩定,用玩具吸引他就有外力介入了,第一樣拿到什麼其實我也忘了,只記得他拿了就丟一邊了,其他把玩比較久的玩具也滿多樣的,整個過程其實頗難判斷他到底對什麼比較有興趣,總之大家都有娛樂到就好 XD
抓周完畢,就要來上蛋糕了!
吃過蛋糕領紅包 XD
小一真的非常幸福,有這麼多人疼愛他,一個慶生會十幾個人幫他慶祝,每個月大家都很期待看到他回去,是個備受關愛的孩子。親愛的寶貝,希望你健康成長,平安喜樂,你是如此富有,一定要好好珍惜你所擁有的,這是你永遠的財富。
上一篇曾經提到,因為二家人距離有點遠,所以就決定分開辦理,但是高雄好像沒有類似的場地,比較接近的可能就是親子餐廳,但是又因為種種因素,還是放棄了這個方案。
最後,是跟童樂趣租用抓周套組,含36件玩具及虎衣一套,以慶生會的方式舉辦。(實際操作之後,我覺得36樣玩具太多了,其實不用這麼多樣,嫌12樣太少的話,我覺得頂多加到24樣就很多了,36樣真的太多太多了,寶寶眼花繚亂其實會影響準確性啊!)
登登,主角登場!
我選的是藍色系的虎衣組,穿戴完畢真的好可愛呀呀呀呀~
![]() |
| 除了可愛還是可愛啊! 虎帽跟虎鞋都是立體刺繡,非常精緻 |
![]() |
| 鞋子真的很精緻唷 |
因為沒有其他道具,所以就直接進入抓周的部分,一開始我們是讓小一坐在米篩裡,把玩具散在他身邊
![]() |
| 就像這樣讓小一坐在米篩裡,結果... 小一是第一次抓周,他不知道要幹嘛啊 (高雄場比較早辦) |
所以後來還是把玩具放在米篩裡面讓他抓
![]() |
| 小一當時心情不太美麗,完全不想玩 |
呃啊,怎麼辦?一大群人等著小一抓周耶
![]() |
| 看看這陣仗多大,後面沒入鏡的人還很多呢! |
只能說,還是小姑姑厲害,終於讓小一注意到面前的玩具了
![]() |
| 總算對玩具有點興趣了 |
至於抓周的過程,沒有照片 @@
因為玩具太多了,加上一開始他情緒不穩定,用玩具吸引他就有外力介入了,第一樣拿到什麼其實我也忘了,只記得他拿了就丟一邊了,其他把玩比較久的玩具也滿多樣的,整個過程其實頗難判斷他到底對什麼比較有興趣,總之大家都有娛樂到就好 XD
抓周完畢,就要來上蛋糕了!
![]() |
| 不愧是我兒,非常鎮定 本來還擔心唱生日快樂歌會嚇哭 |
![]() |
| 毫無意外地接受蛋糕,果然是很愛吃 |
吃過蛋糕領紅包 XD
![]() |
| (我的)阿嬤,小一的阿祖發紅包給他 |
小一真的非常幸福,有這麼多人疼愛他,一個慶生會十幾個人幫他慶祝,每個月大家都很期待看到他回去,是個備受關愛的孩子。親愛的寶貝,希望你健康成長,平安喜樂,你是如此富有,一定要好好珍惜你所擁有的,這是你永遠的財富。
2015/04/13
[育兒節慶] 週歲抓周 - 古禮抓周
早在小一週歲之前,我就一直琢磨著該怎麼幫小一辦抓週,娘家婆家離得遠,一場無法讓二家人都參與,所以就決定二邊各辦一場了!
因為台灣民俗文物館是常態性舉辦抓周活動,不用跑去宜蘭傳藝路途遙遠,可以多人參加,很適合我們的情況,但是要事先預約報名,繳費完才算報名成功喔!
預約時,假日場已經額滿了,只好約平日場,平日一天最多只有四場,不過大部分好像都是早上下午各一場,我想是因為帶著寶寶變數真的很多,所以盡量排開比較不會互相影響吧 @@
我替小一報名的是「古禮抓周」,跟一般民俗抓周不同,「古禮抓周」源於易經及命相學,遵循禮制以12為一輪迴,故為12樣物品,預測的是寶寶的性情,幫助家長了解寶寶本身的天賦加以輔助。
囉嗦了這麼多,還是快點開始主題吧!首先是今天的主角登場
儀式開始,要穿上龍鳳肚兜、虎鞋、虎帽
穿好行頭,就要吃蘋果囉
長青梳頭儀式,年長女性限定,由阿嬤幫小一梳頭,祝願小一富貴長壽
之後是年長男性限定,贈予祈福錦囊和長命鎖
然後就是重頭戲了,要抓周啦!
抓周小物都是雕刻成寶寶小手可以抓取的大小,顏色一致,避免寶寶因為顏色喜惡影響預測的準確性
抓周完畢,就要來敲響智慧鐘囉
敲過鐘,整個抓周就圓滿完成了!
館方會幫忙拍全家福,參加的家庭成員不要穿得太隨便喔,不然就被拍照存證了 XD
事情結束,我們就帶小一四處逛逛,這裡有對小孩來說很大的廣場,小一狂奔得不亦樂乎
抓周的結果,其實我覺得還滿準的耶,小一真的就是一個很愛吃的小孩,第一個就抓食神盒真的是很符合啊,至於其他二個,我就拭目以待吧!
後記:
抓周完畢,館方會致贈一份紀念贈品 (說是贈品,其實也不太算啦,都已經包含在報名費裡了),製作時間是二週,古禮抓周的贈品是抓周證書、紀念馬克杯和側拍光碟,前二樣我是覺得還好,側拍光碟才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東西,因為當天我跟老爺要陪著小一進行儀式,根本無法拍照,所以上面的照片,只有小一狂奔的那張是我拍的,其他照片都是館方的攝影師幫忙拍攝的,除了照片還有錄影,算是記錄得滿完整的,這是我覺得很貼心的服務。
優點稱讚完,就要來說缺點了。由於古禮抓周的物件比較特別,所以我寫信想問館方12樣物品的名稱跟涵義,結果沒想到,往來快十封信還是問不出來,最後我只好自力救濟,拜大神求出答案,但是只有文字敘述沒有圖文對照,繼續回頭拜大神,但是一開始我用食神盒當關鍵字,找不到,搜到的都是食神的電影照片 = =,後來用別的物件名稱當關鍵字,沒幾秒鐘大神就找給我了。我曾建議館方增加對抓周物件的詳細說明,最好還有對照圖,但是就被顧左右而言他的混過去了,我想應該不會只有我一個人想多了解這些物品吧?把這些資料放在網站上,很難嗎?好過我一直寫信去問,然後問了半天氣身魯命,他們要一直回我 mail 也很煩吧?
然後贈品說是二週會製作完成,可是我等了三週多才收到,還是寫信去問寄出了沒才幫我寄,但是另個也是在那邊抓周的朋友,二週就收到了 = =
整體而言,抓周的部分還不錯,但是後續的服務就不是那麼滿意,想去的人參考看看囉!
台灣民俗文物館 喜慶樂抓周
http://tfm-baby-com.webnode.tw/
裡面有詳細的報名流程,活動解說及場次安排....等等等跟抓周有關的相關說明,除了沒有抓周套件的介紹,其他的說明的還算仔細,有興趣的爸媽可以參考
附錄
古禮抓周12樣物品名稱及涵義
官星印:命中有官,官運亨通
食神盒:口中有福,享盡美味
財滿星:命中有財,一生富貴
酒令籌筒:好交際。友遍天下
倉頡簡:學識淵博,前途無量
魯班斗:腦靈手巧,長於設計
串鈴:心地善良,醫行天下
王亥算:易商好商,商界鉅子
伊尹鼎:守家愛家,一生幸福
洪崖樂:性格活潑,能歌善舞
陀螺樂:喜歡運動,體壇巨星
將軍盔;好武尚武,易軍易武
物品名稱對照圖
(不是我做的,是 Google 找到的,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立刻撤圖)
因為台灣民俗文物館是常態性舉辦抓周活動,不用跑去宜蘭傳藝路途遙遠,可以多人參加,很適合我們的情況,但是要事先預約報名,繳費完才算報名成功喔!
預約時,假日場已經額滿了,只好約平日場,平日一天最多只有四場,不過大部分好像都是早上下午各一場,我想是因為帶著寶寶變數真的很多,所以盡量排開比較不會互相影響吧 @@
我替小一報名的是「古禮抓周」,跟一般民俗抓周不同,「古禮抓周」源於易經及命相學,遵循禮制以12為一輪迴,故為12樣物品,預測的是寶寶的性情,幫助家長了解寶寶本身的天賦加以輔助。
囉嗦了這麼多,還是快點開始主題吧!首先是今天的主角登場
| 睡飽才出門的小一心情很不錯,隨便誰來都猛放電狂賣萌 |
儀式開始,要穿上龍鳳肚兜、虎鞋、虎帽
![]() |
| 小孩子穿這套「制服」真的很可愛 至於為什麼是老虎? 我想是因為虎爺是兒童的守護神之一,所以寶寶在抓周儀式穿上繡有虎紋的衣物,取其避邪的作用 |
穿好行頭,就要吃蘋果囉
![]() |
| 口咬蘋果,平平安安 |
長青梳頭儀式,年長女性限定,由阿嬤幫小一梳頭,祝願小一富貴長壽
![]() |
| 從來沒有梳過頭的小一非常抗拒,一直抵抗不給梳 (啊就沒多少頭髮,所以我都沒幫他梳頭,沒什麼好梳的啊 @@) |
之後是年長男性限定,贈予祈福錦囊和長命鎖
![]() |
| 其實後製好難做,希望公婆看到不要打我 @@ 截掉他們就沒有祝願的感覺了,只好遮臉處理 |
然後就是重頭戲了,要抓周啦!
抓周小物都是雕刻成寶寶小手可以抓取的大小,顏色一致,避免寶寶因為顏色喜惡影響預測的準確性
![]() |
| 12樣抓周小物,真的很小巧玲瓏吧? |
![]() |
| 本來擔心小一會不願意抓,沒想到他很快就伸手抓了,而且還摸了好幾個才抓 他抓的第一樣東西讓我笑了,是什麼呢? 居然是食神盒 這小子,真的很愛吃吶! |
| 這是小一抓的第二樣東西,倉頡簡 |
| 第三樣物品,財滿星 |
抓周完畢,就要來敲響智慧鐘囉
| 小一非常鎮定,很認真地敲了好幾下 敲智慧鐘的用意,是要稟告虎爺,寶寶的抓周儀式已經完成,請虎爺為孩子開智慧,保佑孩子平安長大 |
敲過鐘,整個抓周就圓滿完成了!
館方會幫忙拍全家福,參加的家庭成員不要穿得太隨便喔,不然就被拍照存證了 XD
事情結束,我們就帶小一四處逛逛,這裡有對小孩來說很大的廣場,小一狂奔得不亦樂乎
![]() |
| 真的是奔個不停啊,拍得好多照片都糊掉了 |
抓周的結果,其實我覺得還滿準的耶,小一真的就是一個很愛吃的小孩,第一個就抓食神盒真的是很符合啊,至於其他二個,我就拭目以待吧!
後記:
抓周完畢,館方會致贈一份紀念贈品 (說是贈品,其實也不太算啦,都已經包含在報名費裡了),製作時間是二週,古禮抓周的贈品是抓周證書、紀念馬克杯和側拍光碟,前二樣我是覺得還好,側拍光碟才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東西,因為當天我跟老爺要陪著小一進行儀式,根本無法拍照,所以上面的照片,只有小一狂奔的那張是我拍的,其他照片都是館方的攝影師幫忙拍攝的,除了照片還有錄影,算是記錄得滿完整的,這是我覺得很貼心的服務。
![]() |
| 後面是包裝盒,白色紙捲是抓周證書,光碟旁邊是紀念馬克杯 |
優點稱讚完,就要來說缺點了。由於古禮抓周的物件比較特別,所以我寫信想問館方12樣物品的名稱跟涵義,結果沒想到,往來快十封信還是問不出來,最後我只好自力救濟,拜大神求出答案,但是只有文字敘述沒有圖文對照,繼續回頭拜大神,但是一開始我用食神盒當關鍵字,找不到,搜到的都是食神的電影照片 = =,後來用別的物件名稱當關鍵字,沒幾秒鐘大神就找給我了。我曾建議館方增加對抓周物件的詳細說明,最好還有對照圖,但是就被顧左右而言他的混過去了,我想應該不會只有我一個人想多了解這些物品吧?把這些資料放在網站上,很難嗎?好過我一直寫信去問,然後問了半天氣身魯命,他們要一直回我 mail 也很煩吧?
然後贈品說是二週會製作完成,可是我等了三週多才收到,還是寫信去問寄出了沒才幫我寄,但是另個也是在那邊抓周的朋友,二週就收到了 = =
整體而言,抓周的部分還不錯,但是後續的服務就不是那麼滿意,想去的人參考看看囉!
台灣民俗文物館 喜慶樂抓周
http://tfm-baby-com.webnode.tw/
裡面有詳細的報名流程,活動解說及場次安排....等等等跟抓周有關的相關說明,除了沒有抓周套件的介紹,其他的說明的還算仔細,有興趣的爸媽可以參考
附錄
古禮抓周12樣物品名稱及涵義
官星印:命中有官,官運亨通
食神盒:口中有福,享盡美味
財滿星:命中有財,一生富貴
酒令籌筒:好交際。友遍天下
倉頡簡:學識淵博,前途無量
魯班斗:腦靈手巧,長於設計
串鈴:心地善良,醫行天下
王亥算:易商好商,商界鉅子
伊尹鼎:守家愛家,一生幸福
洪崖樂:性格活潑,能歌善舞
陀螺樂:喜歡運動,體壇巨星
將軍盔;好武尚武,易軍易武
物品名稱對照圖
(不是我做的,是 Google 找到的,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立刻撤圖)
2014/11/26
[家庭日] 六福村出遊趣
出去玩啦~ 原來六福村不只是大怒神而已!@@
自從有了小一,很多原本能做到的事情,都變得困難了,比方說:定點集合,準時出發。對大人來說不難,但是對於 0 歲的嬰兒,就不是這麼回事了,你永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出什麼驚喜給你。帶著寶寶,總是有各種不同的 loading 要處理。老爺這次的家庭日,可以自行驅車前往,對於有寶寶的我們來說,雖然開車比較累些,但小一可以坐自己的安全座椅,不必擔心干擾其他同車的乘客,不但方便,壓力也小了很多。
![]() |
| 喜歡看窗外 |
到達六福村,意外的發現園區設施對幼兒非常友善,到處都有斜坡方便推車上下,小一也很好奇地觀察四周的人事物。
![]() |
| 剛睡醒還有點狀況外 |
老爺公司設計了闖關遊戲,我覺得設計得很不錯,有適合小小孩可以玩的設施(也滿適合老人家玩的),當然需要大人陪同啦!我想小一其實不太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只知道被媽媽抱上抱下的吧?
![]() |
| 偶像劇場景,小一還是有點呆 XD |
闖關遊戲是九宮格,裡面有九個遊戲設施,玩一樣蓋一個章,最少要完成二條連線才有獎品,我們到得晚,所以玩得很趕,幸好最後還是有完成二條連線,真的要很努力啊 XD 要去領贈品的時候,人家都收攤收得差不多了 @@ 吊車尾領到最後幾份 XD
很認真闖關都忘記要吃東西,小一喝奶沒有影響,大人就不同了,只有因為天氣熱跑去吃了一碗紅豆牛奶冰,其他就沒有再吃甚麼了,領完闖關贈品,買了一份雞排套餐,跟老爺草草吃過就回家了。
![]() |
| 回家還是要看窗外,穿了一天的襪鞋,脫掉讓小腳丫透透氣 |
整體而言很滿意,美商公司的福利就是比較好啊!
家庭日是老爺公司買的門票,所以花費就少了一千多,闖關遊戲的設計也滿好的,有目標性不會不知道要玩甚麼,而且也把各年齡層適合玩的設施都囊括在內,如果有餐券會更好啦 XD
若不是這次帶小一去六福村,我們也不知道六福村是這麼適合闔家出遊的地點,小小孩也是可以去玩的,不是只有大怒神而已 @@
等小一再大點,我可能會考慮買季票之類的,園區很大非常適合溜小孩,小孩充分放電之後就很好放倒,不然電池都耗不完啊 Orz
2014/11/19
[育兒敗家] 來自義大利的夢幻餐椅 Pali Pappy Re
說到餐椅,其實我覺得不是每個家庭都非買不可,但是有餐椅的話,是真的會方便很多。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小時候也沒有餐椅啊,還不是都這樣過來了?那為什麼我會買餐椅呢?因為一手抱小孩,一手餵副食品實在很不好餵,再者,我希望建立小一良好的用餐習慣,我很不願意吃個飯還要追著餵小孩,第三,有了餐椅,小一就可以跟我們一起上桌吃飯了。
決定要買餐椅之後,看了很多張椅子,從攜帶型看到成長型,會選擇成長型餐椅,就是覺得寶寶的東西都是過渡,要隨著寶寶的成長更換,穿在身上的是沒有辦法,一定要遷就成長中的寶寶,可是用的東西,我就希望盡量選可以用久一點、可以再讓二寶繼續使用的,因為我就是不想要買很多椅子在家裡放,如果一張到底是最理想的了。
成長型餐椅品牌眾多,像是丹麥的 Leander、荷蘭的 stokke、台灣的大將作,都是很多媽媽推薦的餐椅,原本是想說買大將作就好了,但是調整螺絲在外面有安全上的疑慮,怕小童會去玩它,所以後來就不考慮了。stokke 因為有向後傾倒的案例,而且還非常不少,對於動不動就往後伸直身體逃脫的小一,恐怕會是很大的災難,雖然可以加配件,但我覺得這是一種設計上的瑕疵,所以也就不考慮了。Leander 很美,但是價格好高 @@ 高到連我這個重視質感的媽媽都要猶豫,對於老爺就更不用說了,一定馬上否決。而且.... 這三個品牌的椅子都是Z型,看到 stokke 後傾的案例,對於這種設計的椅子就難免會覺得毛毛的 @@
怎麼辦呢?還是要買啊,我才不要追著小孩餵飯!可是 Leander 真的好貴啊,就這樣猶豫了很久很久,一直到老爺都出差去了,我還是找不到滿意的椅子。最後終於讓我找到 Pail 這個在台灣還不太知名的義大利品牌,Pappy Re 餐椅真的非常漂亮,一看到我就覺得「就是它了」!
除了可愛的鏤空熊頭,它擊敗眾多餐椅的最大優勢就是:圍欄、椅板、踏腳板是快拆設計!這對於當時因為老爺出差,處於偽單親媽媽生活中的我非常重要!因為老爺不在,我得想辦法把椅子組裝起來,如果很複雜很難組裝,對我來說會是很大的困擾。而實際組裝下來,也真的不困難,對我而言,這就是最好最貼心的設計。
那麼,這就來開箱吧!
用了三個星期,小一非常喜歡這張椅子,安全性也非常足夠,小一用力得臉紅脖子粗也不能掙脫安全帶,更別說從椅子上站起來了,於是媽媽可以讓他坐在旁邊看我洗碗、做副食品,巴不得厠所也可以放一張 (相信媽媽們都懂啊!) 現在小一就能跟大家一起上桌用餐囉,雖然媽媽我一邊吃一邊餵食麻煩些,可是呢,餐桌上多了小一,卻增加了很多很多的歡笑,還有什麼比這更值得的呢?
補充:因為有朋友問,所以補充說明一下,這張椅子是「不能折疊」的喔!有空間考量的媽咪,它就不是那麼適合妳了唷!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小時候也沒有餐椅啊,還不是都這樣過來了?那為什麼我會買餐椅呢?因為一手抱小孩,一手餵副食品實在很不好餵,再者,我希望建立小一良好的用餐習慣,我很不願意吃個飯還要追著餵小孩,第三,有了餐椅,小一就可以跟我們一起上桌吃飯了。
決定要買餐椅之後,看了很多張椅子,從攜帶型看到成長型,會選擇成長型餐椅,就是覺得寶寶的東西都是過渡,要隨著寶寶的成長更換,穿在身上的是沒有辦法,一定要遷就成長中的寶寶,可是用的東西,我就希望盡量選可以用久一點、可以再讓二寶繼續使用的,因為我就是不想要買很多椅子在家裡放,如果一張到底是最理想的了。
成長型餐椅品牌眾多,像是丹麥的 Leander、荷蘭的 stokke、台灣的大將作,都是很多媽媽推薦的餐椅,原本是想說買大將作就好了,但是調整螺絲在外面有安全上的疑慮,怕小童會去玩它,所以後來就不考慮了。stokke 因為有向後傾倒的案例,而且還非常不少,對於動不動就往後伸直身體逃脫的小一,恐怕會是很大的災難,雖然可以加配件,但我覺得這是一種設計上的瑕疵,所以也就不考慮了。Leander 很美,但是價格好高 @@ 高到連我這個重視質感的媽媽都要猶豫,對於老爺就更不用說了,一定馬上否決。而且.... 這三個品牌的椅子都是Z型,看到 stokke 後傾的案例,對於這種設計的椅子就難免會覺得毛毛的 @@
怎麼辦呢?還是要買啊,我才不要追著小孩餵飯!可是 Leander 真的好貴啊,就這樣猶豫了很久很久,一直到老爺都出差去了,我還是找不到滿意的椅子。最後終於讓我找到 Pail 這個在台灣還不太知名的義大利品牌,Pappy Re 餐椅真的非常漂亮,一看到我就覺得「就是它了」!
| 這是官網的說明圖片,紅色餐椅我好喜歡啊! |
除了可愛的鏤空熊頭,它擊敗眾多餐椅的最大優勢就是:圍欄、椅板、踏腳板是快拆設計!這對於當時因為老爺出差,處於偽單親媽媽生活中的我非常重要!因為老爺不在,我得想辦法把椅子組裝起來,如果很複雜很難組裝,對我來說會是很大的困擾。而實際組裝下來,也真的不困難,對我而言,這就是最好最貼心的設計。
那麼,這就來開箱吧!
![]() |
| 等了快二個月的餐椅 @@ |
![]() |
| 椅子本體 |
![]() |
| 配件組,內含小熊餐盤、100%棉坐墊、安全帶 |
![]() |
| 椅子開箱,很夢幻的淡藍紫色,男孩女孩都適合 左邊最大的是椅背,是整個椅子的主體,其他零件都是以它為基礎組裝上去 右上的弧形木板則是椅子的二支後腳 右下紙箱裝的是圍欄、椅板、踏腳板 |
![]() |
| 一共只有六顆螺絲要鎖,二支弧形後腳各用二顆 |
![]() |
| 橡膠止滑墊,中間有凸起,要裝進椅腳腳底鑽好的凹洞 |
![]() |
| 止滑墊裝好的樣子 另外中間這支圓的裝飾橫桿,鎖在左右二支椅腳上,用了最後二顆螺絲 |
![]() |
| 再裝上有快拆的圍欄、椅板、踏腳板,整張椅子就完成了,連媽媽一個人都能裝,設計真的很貼心! |
![]() |
| 配件組開箱,由左而右分別是安全帶、白色小熊餐盤、100%棉椅墊 |
![]() |
| 裝上小熊餐盤,真的好可愛啊! |
![]() |
| 再裝上坐墊,又是不同的感覺 |
![]() |
| 立馬讓小一試坐,看看他多喜歡,非常給媽媽面子,真是太好了! |
![]() |
| 馬上來餵食看看 |
![]() |
| 開心得不得了啊這孩子,完全買單,真是不枉費媽媽苦苦尋覓了這麼久才找到這張餐椅 (雖然也等了好久) |
用了三個星期,小一非常喜歡這張椅子,安全性也非常足夠,小一用力得臉紅脖子粗也不能掙脫安全帶,更別說從椅子上站起來了,於是媽媽可以讓他坐在旁邊看我洗碗、做副食品,巴不得厠所也可以放一張 (相信媽媽們都懂啊!) 現在小一就能跟大家一起上桌用餐囉,雖然媽媽我一邊吃一邊餵食麻煩些,可是呢,餐桌上多了小一,卻增加了很多很多的歡笑,還有什麼比這更值得的呢?
補充:因為有朋友問,所以補充說明一下,這張椅子是「不能折疊」的喔!有空間考量的媽咪,它就不是那麼適合妳了唷!
2014/11/09
[育兒敗家] 布尿布使用心得
其實沒想到會這麼多人問我這個啊,我想可能是小一的尿布照太可愛了吧 (笑)
言歸正傳,換用布尿布,首先,我認為妳必須明確知道自己想用的理由,這應該不困難吧?
再者,妳要知道以下幾點:
1. 布尿布不比紙尿褲,一、二小時就必須更換,最多不可以超過二小時,要勤換,否則.. 會比紙尿褲更快紅屁股
2. 便便尿布換下來要馬上洗
3. 既然是布尿布,要洗、要曬、要收、要摺,跟衣服一樣,絕對會增加工作量
4. 因為是布,所以會受天氣影響,洗衣服會有的困擾,布尿布一樣有,碰到壞天氣容易曬不乾、要有空間曬尿布.... 等等,主婦們應該很能理解 @@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因為啊,用尿布完全是一件增加工作量的事情,如果是一個人帶小孩的媽媽,除了應付寶寶的需求、做家事之外,還要時時注意寶寶的尿布狀態,時間到就要更換,一、二個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為了怕寶寶紅屁股,除非小一在睡覺,不然我就會抓他來換尿布,剛開始白天換用尿布的時候,真的會覺得:我怎麼一直都在換尿布?
為什麼選這個品牌的尿布
既然是圖個省錢,那麼預算控管就很重要,所以名牌貨就不考慮了,如果買高檔的要用很久才能回本,那用紙尿褲就好,我幹嘛整自己冤枉?所以我最後在拍賣選了 SUNNY BABY,一套一百多,買了八套一千多元,一箱紙尿褲差不多也是這個價,我只要堅持一個月就不虧,二個月就回本,我認為很值得嘗試看看。
我是怎麼使用尿布呢
目前是白天尿布,晚上紙尿褲,錢要省,覺也要睡,半夜起來換尿布還是算了吧,媽媽我能睡個好覺比較重要 @@
使用的時間點
我是在小一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便便已經成形才開始使用尿布,因為成形的便便比較好沖掉,雖然當了媽媽就是天天面對屎尿,我還是不想用手搓屎 = =" 若是月子期間的媽咪,我還是不建議妳使用尿布,媽咪自己休息好比較重要!
幾套才夠用呢
謹慎起見,我一開始只有買二套試用,萬一不能堅持,也比較不心疼,我買的是「1褲+2墊」的組合,確定要用,才追加後來的六套,目前總共是八套在使用中。八套是二天份,如果是冬天陰雨綿綿的北部,可能就要預留多一點尿墊替換。有的媽媽是準備十幾套替換,我只有先準備八套,預留可能會用到加大版的空間。尿墊因為是耗材,我有另外多買竹纖材質的,跟贈送的尿墊搭配使用。
用法
SUNNY BABY 一律都是口袋式的尿布,沒有知名品牌分那麼多類別,使用時是尿褲搭配尿墊,尿墊可以塞進尿褲的口袋,也可以直接放在尿褲上使用。
用法一:尿墊塞進尿褲口袋
優點是好穿,因為尿墊包在口袋裡,穿的時候不太會移位,如果便便也比較好沖掉。
缺點是多一道工,因為要事先把尿墊塞好、鋪平,若沒鋪平會影響吸尿效果,另外因為尿墊包在口袋裡,尿溼了就必須整件更換,要準備很多件尿褲替換。若是便便,顏色會同時大面積染在尿褲跟尿墊上,二件都要洗。
用法二:尿墊直接放在尿褲上
優點是替換方便,溼尿墊拿起來直接放乾淨的就可以,不用準備很多尿褲替換,因為尿墊是直接吸收尿液,比較不容易漏尿。便便大多會在尿墊上,尿褲就沾到邊邊而已,清洗上比較輕鬆。
缺點是沒有包在尿褲口袋,尿墊移動的機會比較大,不用準備很多尿褲所以少買好幾種花色(?! 這算缺點嗎這位太太?)
款式有什麼差別
尿褲有分扣子款跟魔鬼氈款,我只有買二件魔鬼氈款,因為扣款花色賣完了,實際使用上,如果寶寶已經會撕尿布,最好還是選扣款,比較不容易被撕開。魔鬼氈因為跟紙尿褲比較像,穿起來很方便調整腰圍,但如果寶寶會撕尿布,也很容易就撕掉,這是我大多還是選擇扣款的原因。
尿墊有分好幾種,簡單的說,材質有紗布跟棉布,紗布是一大條要折的,要用之前必須先摺好;棉布是固定的大小,直接拿來用就可以了。我是二種都有,大部分是用棉的,紗布輔助用。棉布吸收尿液的效果比較好,贈送的跟竹纖的實際使用下來,吸尿的效果是差不多,竹纖的比較不臭,碰到便便的話,竹纖的因為布面比較細,會比較容易沖掉,預算充足可以加價換成竹纖的,我自己是贈送的跟竹纖搭配著用。
如何清洗
我準備了一個有蓋子的水桶,換下來的溼尿布就往裡面丟,晚上再一次丟洗衣機洗,進洗衣機之前,我會整桶尿布用水+洗衣精泡半個小時,泡過的髒水倒掉,尿布丟洗衣機。尿褲就不用泡,直接丟洗衣機。
便便尿布要馬上洗,請不要傻傻地放著臭整天啊 @@ 用蓮蓬頭把便便沖進馬桶後,然後用水晶肥皂抹在便便汙漬上,搓洗後把泡沫沖掉,然後再抹一次水晶肥皂搓出泡泡,這次就不要再沖掉了,丟回水桶放著跟其他髒尿布一起洗就好。
總而言之,用尿布真的需要堅持,所以雖然花色款比素色款貴一些些,我還是都買有花色的,這可是媽媽堅持的動力啊!至於真的有比較省嗎?有,有省,因為啊,非常勤換尿布,溼紙巾不用每次換都用,只有便便的時候才真的需要用到,這算是換用尿布前沒有想到的好處吧 XD
天啊,不過就是個尿布嘛,居然有這麼多東西好寫,整個覺得我也太囉嗦了 @@ 一點經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啊!
![]() |
| 最初購入的尿布之一,牛仔褲花色第一眼看到就覺得一定要買一件 |
言歸正傳,換用布尿布,首先,我認為妳必須明確知道自己想用的理由,這應該不困難吧?
再者,妳要知道以下幾點:
1. 布尿布不比紙尿褲,一、二小時就必須更換,最多不可以超過二小時,要勤換,否則.. 會比紙尿褲更快紅屁股
2. 便便尿布換下來要馬上洗
3. 既然是布尿布,要洗、要曬、要收、要摺,跟衣服一樣,絕對會增加工作量
4. 因為是布,所以會受天氣影響,洗衣服會有的困擾,布尿布一樣有,碰到壞天氣容易曬不乾、要有空間曬尿布.... 等等,主婦們應該很能理解 @@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因為啊,用尿布完全是一件增加工作量的事情,如果是一個人帶小孩的媽媽,除了應付寶寶的需求、做家事之外,還要時時注意寶寶的尿布狀態,時間到就要更換,一、二個小時一下子就過去了,為了怕寶寶紅屁股,除非小一在睡覺,不然我就會抓他來換尿布,剛開始白天換用尿布的時候,真的會覺得:我怎麼一直都在換尿布?
用尿布的理由
那麼我為什麼會用尿布呢?原因很簡單,就圖個省錢。喏,我只是個平凡的媽媽,環保愛地球這樣的理由,對我來說過於理想化,而且尿布真的環保嗎?其實我還是抱持保留的態度,我完全就是為了省錢,才決定用尿布的。隨著小一的成長,紙尿褲從NB穿到現在的L,幫寶適特級棉柔、滿意寶寶極致呵護、妙而舒柔點清新,L號一片都是9元多接近10元,價格是越來越高了,丟紙尿褲開始會覺得肉痛,所以才會動了用尿布的念頭,因為.. 開始覺得心疼就會想省紙尿褲,為了省就會想一件撐久一點,這樣就不對啦,寶寶的屁股是可以讓人省的嗎?紅屁股之後要用更多心思照顧,得不償失啊!![]() |
| 媽媽就是很愛趁機曬小孩 @@ |
既然是圖個省錢,那麼預算控管就很重要,所以名牌貨就不考慮了,如果買高檔的要用很久才能回本,那用紙尿褲就好,我幹嘛整自己冤枉?所以我最後在拍賣選了 SUNNY BABY,一套一百多,買了八套一千多元,一箱紙尿褲差不多也是這個價,我只要堅持一個月就不虧,二個月就回本,我認為很值得嘗試看看。
![]() |
| 棒棒貓好可愛啊!小一的笑容也好可愛! |
目前是白天尿布,晚上紙尿褲,錢要省,覺也要睡,半夜起來換尿布還是算了吧,媽媽我能睡個好覺比較重要 @@
![]() |
| 最初購入的花色之二,小子想睡覺就會玩手 |
我是在小一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便便已經成形才開始使用尿布,因為成形的便便比較好沖掉,雖然當了媽媽就是天天面對屎尿,我還是不想用手搓屎 = =" 若是月子期間的媽咪,我還是不建議妳使用尿布,媽咪自己休息好比較重要!
![]() |
| 笑得這麼開心 |
謹慎起見,我一開始只有買二套試用,萬一不能堅持,也比較不心疼,我買的是「1褲+2墊」的組合,確定要用,才追加後來的六套,目前總共是八套在使用中。八套是二天份,如果是冬天陰雨綿綿的北部,可能就要預留多一點尿墊替換。有的媽媽是準備十幾套替換,我只有先準備八套,預留可能會用到加大版的空間。尿墊因為是耗材,我有另外多買竹纖材質的,跟贈送的尿墊搭配使用。
![]() |
| 色彩繽紛的尿布,是媽媽堅持的動力 |
SUNNY BABY 一律都是口袋式的尿布,沒有知名品牌分那麼多類別,使用時是尿褲搭配尿墊,尿墊可以塞進尿褲的口袋,也可以直接放在尿褲上使用。
用法一:尿墊塞進尿褲口袋
優點是好穿,因為尿墊包在口袋裡,穿的時候不太會移位,如果便便也比較好沖掉。
缺點是多一道工,因為要事先把尿墊塞好、鋪平,若沒鋪平會影響吸尿效果,另外因為尿墊包在口袋裡,尿溼了就必須整件更換,要準備很多件尿褲替換。若是便便,顏色會同時大面積染在尿褲跟尿墊上,二件都要洗。
用法二:尿墊直接放在尿褲上
優點是替換方便,溼尿墊拿起來直接放乾淨的就可以,不用準備很多尿褲替換,因為尿墊是直接吸收尿液,比較不容易漏尿。便便大多會在尿墊上,尿褲就沾到邊邊而已,清洗上比較輕鬆。
缺點是沒有包在尿褲口袋,尿墊移動的機會比較大,不用準備很多尿褲所以少買好幾種花色(?! 這算缺點嗎這位太太?)
![]() |
| 每天換不同花色,雖然只有媽媽在看,但是媽媽高興,寶寶才會開心啊! |
尿褲有分扣子款跟魔鬼氈款,我只有買二件魔鬼氈款,因為扣款花色賣完了,實際使用上,如果寶寶已經會撕尿布,最好還是選扣款,比較不容易被撕開。魔鬼氈因為跟紙尿褲比較像,穿起來很方便調整腰圍,但如果寶寶會撕尿布,也很容易就撕掉,這是我大多還是選擇扣款的原因。
尿墊有分好幾種,簡單的說,材質有紗布跟棉布,紗布是一大條要折的,要用之前必須先摺好;棉布是固定的大小,直接拿來用就可以了。我是二種都有,大部分是用棉的,紗布輔助用。棉布吸收尿液的效果比較好,贈送的跟竹纖的實際使用下來,吸尿的效果是差不多,竹纖的比較不臭,碰到便便的話,竹纖的因為布面比較細,會比較容易沖掉,預算充足可以加價換成竹纖的,我自己是贈送的跟竹纖搭配著用。
![]() |
| 裡面包了二種尿墊,一個棉的一個紗布,就變很大包 |
如何清洗
我準備了一個有蓋子的水桶,換下來的溼尿布就往裡面丟,晚上再一次丟洗衣機洗,進洗衣機之前,我會整桶尿布用水+洗衣精泡半個小時,泡過的髒水倒掉,尿布丟洗衣機。尿褲就不用泡,直接丟洗衣機。
便便尿布要馬上洗,請不要傻傻地放著臭整天啊 @@ 用蓮蓬頭把便便沖進馬桶後,然後用水晶肥皂抹在便便汙漬上,搓洗後把泡沫沖掉,然後再抹一次水晶肥皂搓出泡泡,這次就不要再沖掉了,丟回水桶放著跟其他髒尿布一起洗就好。
總而言之,用尿布真的需要堅持,所以雖然花色款比素色款貴一些些,我還是都買有花色的,這可是媽媽堅持的動力啊!至於真的有比較省嗎?有,有省,因為啊,非常勤換尿布,溼紙巾不用每次換都用,只有便便的時候才真的需要用到,這算是換用尿布前沒有想到的好處吧 XD
天啊,不過就是個尿布嘛,居然有這麼多東西好寫,整個覺得我也太囉嗦了 @@ 一點經驗,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啊!
訂閱:
文章 (At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