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6

[12週] 第一次產檢

第一次產檢,適逢老爺出差,是我自己去的


這次產檢要自費檢查孕期子癲前症風險評估第一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

上次懷小一的時候,還有做母血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這項檢查產婦一生中只要做一次就可以了,所以這次就不需要再重做,而子癲前症是每一胎次都不同,本來其實覺得可以不用做,後來考慮到現在的身體情況並不如懷小一的時候,就還是做一下求安心,跟上次不同的是,我決定做第一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其實我本來就不在唐氏症危險群中,懷小一的時候就是了,但為了99%的檢出率,當時是跳過第一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直接選擇做羊膜穿刺,而這次懷小寶,我跨在很尷尬的年齡線上,健保局的補助年齡是34足歲,而我偏偏剛好不足歲,也就是沒有達到危險群的標準,然後呢.... 嗯,又是受了預言的影響,選擇做第一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主要是因為這是最早期可以做的檢查,如果有萬一,那麼就早點處理也好,若檢查結果正常,也不用做羊膜穿刺了。

至於X-染色體脆折症,因為34歲才是高危險群,我也沒有家族性遺傳病史,所以就沒有做這項檢查。


這天,是個陰天,早上還下了雨。因為老爺不在,怕小一不受控制干擾檢查,加上這次要抽血,就沒有帶小一一起去。下午把小一託給婆婆,就出門了..

下午,本來以為人會比較少,結果陸續還是不少人掛號,先跟護理師說要做哪些自費檢查後,就等醫師叫號,醫生問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我說很愛睏,醫生說這是正常的(我知道,因為有小一的時候也是這樣,但那時嚴重多了),產檢正常,頸後透明帶厚度是1.0mm,也在正常範圍內。產檢完畢回頭再找護理師抽血,不得不說女人懷個孕真的是要很有勇氣,因為很多檢查都要做血檢,再怎麼害怕都必須克服,所謂為母則強是有道理的!

做完批價繳費,領了葉酸,如果檢查結果異常,診所會電話通知,若報告正常,就16週產檢看報告了。

不知道是不是這次有好好補充葉酸,所以不像之前懷小一那麼嗜睡,那時真的是沒睡不行的嗜睡。


註:
簡單紀錄自費檢查價格,每家醫院不太一樣,不過規模越大的醫院好像收費越高
X-染色體脆折症 $3600 (8~14週)
孕期子癲前症風險評估 $2200 (8~13+6週)
第一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頸後透明帶唐氏症篩檢 $ 2500 (12~14週)
(因為是同一個機構檢驗,所以子癲前症+第一孕期母血一起做是$4000)

0 迴響:

張貼留言

嗨~ 留個言讓我認識你好嗎?留言框下方有個「發表意見的身分」,點開下拉式選單後,請選擇「名稱/網址」輸入你的大名及網址,我就可以到你家拜訪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