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3

好好吃的幾道菜(食譜轉自女主人的沙龍)

這幾天滿閒的,就試做了幾道菜..


蔥燒排骨(做法節錄自女主人的沙龍) 原食譜在此

材料:
小排骨半斤一斤隨你,看你的胃口大小決定。
蔥至少2-3條,切粗段〈你的小拇指那樣長短〉,太少蔥味不濃,怎麼叫蔥燒排骨?
八角〈完整的星星形狀〉3-4個。
冰糖〈拇指曲起來那種大小〉1-2個,沒冰糖請用白糖方糖細砂糖均可,拜託不要用糖粉糖漿的。
醬油,量米杯小半杯,上色用,請酌量減少或增加。
米酒一瓶蓋,鹽巴味精適量〈隨你高興愛加不加〉,水〈稍稍蓋過鍋裡的排骨〉。

做法:
小排骨切成一塊塊蝴蝶肉〈中間一隻骨頭二邊肉,用點想像力,是隻沒觸鬚的肥蝴蝶〉,適量的油煎到二面金黃,把所有其他材料扔進去,大火滾開撈出浮沫〈懶惰撈也無妨〉,然後轉中小火,蓋上鍋子慢慢燒大約45分鐘至1小時半,視你的材料多寡爐子火力強弱自行調整。
到鍋裡的肉汁轉濃稠,如果想要拌飯拌麵條,就別把汁燒乾,酥嫩的排骨浸浴在甘甜鮮香的濃汁裡,蔥已經半酥溶,而且肉跟蔥都極之入味,光拿蔥來配飯就可以幹掉一碗公,好吃到發抖,甚至連骨頭都酥爛到可以整個咬來吃掉,拿來配白飯拌麵條都很合適。

小訣竅:
1.剩下的排骨要回熱可以包進鋁箔紙進烤箱,變成紙包排骨,烤出來焦脆迸香風味絕佳,比回鍋或是微波爐棒太多了。
2.沒有蔥也無所謂呀,就當成紅燒排骨囉。

試做心得:
我放了很多蔥,所以蔥味很濃,做好的成品,我覺得蔥甚至比排骨還好吃呢!
不過我用的排骨跟草莓寫的不太一樣,我用的是家樂福賣的豬背骨,這種排骨做好是不會酥爛的..@@""
另外我沒有放鹽和味精,因為我習慣用醬油就不用鹽調味,味精則是根本不使用..
所以若要做這道菜的話,調味就依個人口味為主吧..
建議一定要放八角喔,會超級香的啦!


奶油烤白菜(做法節錄自女主人的沙龍) 原食譜在此

材料:

大白菜一棵。切塊,其實份量多少看你自己鍋子決定,不過熬完湯後白菜會縮小,多放也無所謂。

豬肉。里肌腰眼不見天哪個部份的肉都無妨,瘦肉就行。切成小薄片用點醬油太白粉的醃過,大概20-30分鐘,喜歡的話,加點白胡椒糖鹽味精麻油米酒調味都行,隨你高興。

洋蔥。大的話半顆,小的話一顆,切碎。

高湯。懶得自己熬可以用金寶清雞湯對水,比例是1:1。不過不推薦用高湯塊,味道太粗糙。

濃縮奶。不是煉奶,牛奶也不是一樣的東西,買的時候請注意是要不添加糖的那種,用量米杯大約半杯的份量,稍多也不礙事。

奶油跟麵粉。份量都看你自己做多做少決定,大體上來說,70公克奶油5湯匙麵粉足夠。

做法:

醃好的豬肉片過油,肉拿出來,鍋子不用洗,剩下的油炒白菜正好。

白菜炒到邊緣有點焦黃,略熟即可,然後加上高湯跟肉片,加鹽調味,可以加一小匙糖跟米酒吊味道,大火煮滾後關小火,蓋上鍋蓋大約熬個30分鐘。

把菜肉取出瀝乾,先放在烤盆子裡,湯一定要記得留下來等一下炒麵糊用。

融化奶油用溫火不要用大火,奶油融得很快,火太大不但容易焦,顏色會變得很深,不好看也不好吃。然後把碎洋蔥放進去文火慢慢炒,洋蔥變得軟熟透明後再下麵粉炒香,別炒焦。

然 後把剛才煮菜肉的湯汁倒進去,加上濃縮奶,攪成麵糊。訣竅是湯要先放涼,熱湯沖生麵粉結果會變成麵疙瘩,攪都攪不散,還會外面熟裡面生,一咬一口粉噴出 來,難吃得要死。而且,不能一次把湯全部沖下去,一次倒1/3,徐徐攪拌到麵湯漸漸變得濃稠,再倒1/3的湯,再攪拌,這樣把全部湯汁緩緩加完,慢慢攪拌 均勻,才會有口感細柔滑潤香濃而且沒有生麵粉味道的奶汁麵糊,還有,請用小火。

麵糊倒進烤盆裡跟煮熟的菜肉混合,預熱烤箱,用265度烤到表皮金黃焦脆就可以上桌囉。

試做心得:
因為我不喜歡吃白菜,所以我用的是高麗菜..
量也沒有原來的這麼多,我只用了 1/4 個高麗菜..
所以若量比較少的話,麵糊的量也要減少,不然要烤很久哩..@@"
另外草莓說的濃縮奶,其實就是三花奶水,別懷疑就是這個,別買成鮮奶油喔!

東坡肉(做法節錄自女主人的沙龍) 原食譜在此

刮乾淨的豬肉切成一吋半(差不多6公分)的長方塊-------像割包裡面那塊豬肉稍微再厚些,不愛切也可以整塊下鍋,只要你鍋子夠大就行了。先用滾水加2片薑煮它個30分鐘,很重要,去腥穢以外除油脂,愛吃又怕胖的兄弟姊妹們不可不知,這一道程序必不可少。

燒熱油3湯匙以後下白糖3湯匙,炒至糖溶化成為茶黃色起泡泡,聞起來有一股微焦的甜香,像麥芽糖的味道,加入醬油2/3杯,米酒半杯,蔥5隻,薑2片,八角2顆,還有煮熟的豬肉塊和清水1杯,大火煮滾了之後轉小小火,蓋上蓋子慢慢燜煮30分鐘。

食譜上說,這時候要把肉塊夾入小瓷缽或是深口碗,注入湯汁後封口(有蓋子用蓋子,沒蓋子用保鮮膜)上鍋蒸2小時。可是我頗懶惰,反正老外也吃不出啥子不同,俏眉眼不必做給瞎子看,所以省了上鍋蒸這一道手續,直接原湯原鍋小火慢燉2-3小時到肉酥嫩就算完工啦。

熄火起鍋前30分鐘,我會把燙熟的筍片扔進鍋子裡一起煮,於是完成品就成了「若要不俗又不瘦,天天筍燒肉」的正宗東坡肉,兩者互補其短互增其長,肉得了筍味香遠亦清,筍得了肉味滋味更加腴美。

我還燙了鮮綠的西蘭花圍邊,一圈青翠之中,燒好的肉皮色晶瑩紅艷嬌嫩,放在盤子裡還會像果凍一樣ㄉㄨㄞㄉㄨㄞ的微微顫動咧。配上雪白圓胖的白米飯,亮麗的紅白綠三色怪義大利的。

跑活水方法:
燉煮的肉要去腥,蔥薑法只是壓味,並未真正去除雜質;找一口大鍋,裝滿冷水,將豬肉放進去,置於爐上。火開到最小,能多小就多小。半小時後就會看到整鍋水 泛紅,表面浮著許多雜質;但水是微溫而已,肉還是生的。原理是利用溫度、密度的變化,將血管、淋巴管中的雜質慢慢抽出;那些就是腥臭之源。大火川燙表面乾 淨,但是僅表面蛋白質凝固,雜質就被封在肉裡了。將水倒掉,用微溫的水略沖洗肉表面的殘餘,就可以照程序燉東西了。台灣廚師管這方法叫「跑活水」。我們去 飯店吃的肉類都不腥,甚至清爽,原因在此。

試做心得:
個人不愛吃大塊肉,所以我做的是「迷你版」的東坡肉..
我用的五花肉塊大約五公分長、三公分寬、一公分厚..
另外草莓去腥用滾水加薑片,我是用上面的「跑活水」方法做的..
筍片則未使用,因為我不愛吃..^^"


這其中我最喜歡吃東坡肉啦..
真的好好吃喔~

吃掉一碗飯了還想再吃呢,可是真的吃不下了..

嗯哼,我可以小小得意一下其實我有天份嗎?

之後打算要挑戰一下極品布丁,做好了再寫一下心得囉~ ^^

1 則留言:

嗨~ 留個言讓我認識你好嗎?留言框下方有個「發表意見的身分」,點開下拉式選單後,請選擇「名稱/網址」輸入你的大名及網址,我就可以到你家拜訪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