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0

14歲的母親

一個正在讀國二,14歲的小女孩..
正值青春年華,未來還有無限可能..
有一天,她卻告訴父母,「我懷孕了!」.
讓她懷孕的,是年僅15歲,正在讀國三的小男友..


如果你是女孩,你會怎麼辦?

如果你是男孩,你會怎麼辦?

如果你是女方家長,你該怎麼做?

如果你是男方家長,你又會怎麼做?


我想絕大多數的選擇,都會是「中止懷孕」這個選項..
至於為什麼會是這樣的選擇,我想每個人有不同的理由..
總之,只要選了這個選項,都是反對的選擇!
這個選擇,也是比較「輕鬆」的做法..


那麼,如果是相反的選擇..
可想而知,那會有多少「辛苦」..


當然,既然標題是「14歲的母親」..
女孩走的是辛苦的道路,做的是辛苦的選擇..


這是一部日劇,劇名就是「14歲的母親」..
劇情就是如此上演..




如果我是女孩,我會選擇中止懷孕..

如果我是男孩,我不希望孩子出生..

如果我是女方家長,我不會同意女兒14歲就生孩子..
因為這是一條非常辛苦的路..

如果我是男方家長,也絕不會同意女孩14歲就生孩子..
因為這會導致兒子的人生完全轉變..


我是普通人,我沒有辦法接受!
理由有千百種,經濟也好、社會也好,總之就是不能接受..


劇中的家庭,除了女孩之外..
每個都是普通人,反應也和我如出一轍..

在女孩懷孕過程中..

她還在上小學的弟弟說:
「如果是殺人,那絕對是可以責難的..
可是,姊姊是要生孩子,我可以責難她嗎?」

反對女孩生小孩的男方母親說:
「在這個社會,如果你做了常人不能接受的事情,你就會生不如死!」

女孩的父母當然也是反對的..
只是當女孩認真的說了要生下小孩後..
雖然用的理由,對我來說真的沒什麼說服力..
父母親雖然不贊同,最後還是支持她..


劇中懷孕的過程,我認為算是拍得「輕鬆」的..
我相信當真懷上了,不可能只是那麼點辛苦而已..
女孩在懷孕過程中必須去上媽媽教室..
一個人到公所領取母子手冊..
鄰居的蜚短流長,同學對她的不諒解..
雖然有所著墨,不過仍然不太現實化..
女孩的主治醫師,就是當初接生她來到這世界的女醫師..
或許同為女人,醫師也盡力地幫助她生下小孩..


在那樣的年紀,做出那樣的決定..
在風氣保守的社會中,異樣目光是絕對免不了的..
別人的閒言閒語還算是輕微,頂多只是不理會..
但身為女孩的父母,在工作環境中,是會導致重大影響的..
女孩的父親好不容易升遷,便因此事必須離職..
不管怎麼看,讓女孩生子都是十分不智的決定....


但是對於生產,只能說凡是要生孩子的女人都一樣..
生孩子就是拚命,得一腳伸進鬼門關再回來..


女孩的醫師說了:「生產過程會有許多變數,那不是醫生的能力可以預知的!」


女孩拚了命的生下小孩..
即使早產一個月,即使小孩出生只有1648公克..
女孩堅強地撐了下來,可說是「為母則強」的體現..
早產的小孩也拚命地活了下來..
女孩年紀太小,產後大出血,一度陷入昏迷..
即使女孩的父母與醫師都心急如焚..
也只能夠靜靜等待女孩醒來..


女孩生產後,再度認真地思考未來的事..
決定由私立初中退學,轉到公立學校..
待情況許可外出工作,完成學業..
而大她一歲的男孩,決定不再升學,進入社會工作..
希望能夠以自己的力量,撫養已出生的baby..


諷刺的是..
這樣的決定,是建築在二人都是14、15歲的基礎上..
換成是一般的大人,有了小孩之後,還要繼續升學是非常困難的事..
然而,主角是二個孩子,這樣的人生順序,卻變得並非不可行了..




看完整部劇,我想..
沒有什麼事是絕對的正確或錯誤..
只有比較容易或困難去面對的抉擇..
即使是如此不符常規的事..
依然有模糊地帶存在..
女孩經歷這樣的過程,因此變得更加成熟..
或許是為母則強,但卻不得不令人肯定這樣的轉變..


沒看過這部劇的人,若是要批評或開罵..
那就請關掉網頁離開..
我個人並不認同14歲生孩子..
所以我想要討論的重點不在那..
認同我的歡迎留言,只想開罵的就不勞您打字麻煩,請自離!

0 迴響:

張貼留言

嗨~ 留個言讓我認識你好嗎?留言框下方有個「發表意見的身分」,點開下拉式選單後,請選擇「名稱/網址」輸入你的大名及網址,我就可以到你家拜訪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