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無償加班是公司賺到?!

因為討厭加班..
所以我也格外討厭這種心態..


我個人認為..


如果員工常態性地不能準時下班..
主管絕對有責任了解原因為何..
不管這個員工究竟有沒有報加班!
常態地不能準時下班,不應該是正常情況..


很遺憾的是:很多人認為準時下班就代表你很閒!


雖然我始終不了解,這到底是哪門子的理論..


因為認真工作,因為想把工作做好..
所以拒絕承諾完成超出能力範圍內的事..
因為充分了解工作所需要的時間..
所以能夠在工作時間內完成自己的工作..
因為時程能夠掌握得當,所以不需要加班..


那是為什麼,準時下班是某種程度的代表你很閒?


我絕對不認同「以公司為家」這樣的工作態度..
你高興加班是你的事,請不要也拉著別人陪你一起..
加班應該是「不得已」的,而不是「應該」的!


套句派遣女王的話:「加班是不尊重工作,怠慢工作的表現!」


如果你夠重視,你就不會容許自己延宕!
這是自發性的,而不是被迫的..
這不是檯面上七位八位九位數字的合約,就能夠讓自己辦到的!


因為人是動物而不是機器,總是會有疲乏的時候..
當你重視這件事情,意志力也就會有如銅牆鐵壁一般地堅強!


基於以上原則,我也格外討厭「員工無償加班就是公司賺到」的心態!


當員工不能有效率地完成工作,需要加班來完成份內事項時..
若不是工作已經超出該員工能力範圍,就有很大的可能是能力不足!
(在此所指的「能力」範圍很廣,包括「拒絕」及「時間管理」的能力!)


加班趕工,往往因為疲憊,也容易產生錯誤..
那麼,即使是員工無償加班,但是卻做錯了某些環節..
光是為了收拾錯誤,就可能必須耗費二倍甚至以上的成本..
這樣,真的有賺到嗎?


老實說我不懂公司應該要怎麼經營..
或者在某個短期內,因為接了某些case可能會需要加班..
但是我絕對不認為加班應該是常態的..


至於某些很愛加班,又愛宣揚自己沒領加班費的人..
老實說我絕對不會同情,因為那是你的選擇..
既然是自己的選擇,也就別把這種事掛在嘴邊,活像公司領受你浩大恩惠!
愛加班請自便,不要拉著別人陪你還認為那是應該!
要拉別人陪你加班,那人歡喜甘願也行,但請千萬不要來找我或是馬克!


我討厭加班!

0 迴響:

張貼留言

嗨~ 留個言讓我認識你好嗎?留言框下方有個「發表意見的身分」,點開下拉式選單後,請選擇「名稱/網址」輸入你的大名及網址,我就可以到你家拜訪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