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4

初次挑戰烤布丁(食譜轉自女主人的沙龍)

這次挑戰難度較高的烤布丁..


極品布丁(做法節錄自女主人的沙龍) 原食譜在此

首先,你需要的工具是烤箱,雖然我知道可以用蒸的,不過我沒試過不能亂講。裝布丁的容器,你可以烤一大個,也可以分裝成6-8個小的,我自己喜歡吃小的, 不知道為什麼,尺寸一大就不可愛,忽然覺得不開胃,我用陶瓷小圓盆,烤蘇芙里那種。然後你還需要一個打蛋器,拜託請用手打不是用插電的那種攪拌器,你把蛋液打到發泡是烤不出布丁的,啊對,最好有個極細的濾網,不過這個沒有也無妨。

工具準備好以後,你需要的材料如下:

90g公克〈3又1/2oz盎司或1/2cup量杯〉granulated sugar 白糖。
300ml毫升〈1/2pint品脫或1又1/4cup量杯〉milk牛奶。
300ml毫升〈1/2pint品脫或1又1/4cup量杯〉Single cream〈你可以用濃縮奶,效果不錯〉。
6個雞蛋。
90ml毫升〈或6tbsp湯匙〉caster sugar 細砂糖。
2.5ml毫升〈或1/2tsp茶匙〉vanilla essence 香草精。

工具材料預備齊全,好了,圍上你的圍裙,咱們開工。

烤箱先用150°C/ 300°F預熱,準備好一個大而淺的烤盤,上面放水。

先做焦糖caramel,找個小鍋子,最好是有長柄把手那種作醬汁的小鍋子〈因為有個「嘴」,可以很方便的把焦糖caramel倒進容器裡〉,放90g公克白糖跟60ml毫升清水,小火慢慢煮,沒事就去攪拌一下,等糖完全溶化,轉中火讓糖水燒到滾,直到水分燒掉,糖液顏色漸漸變深,就成為caramel啦。 這是最關鍵的時刻,caramel不夠焦會只有甜味,可是燒得過火又太苦,最理想的caramel呈金褐色,比蜂蜜稍深,聞起來甜蜜中帶著點焦香,請不但用眼睛還要用鼻子判斷,小訣竅是糖液顏色變成金黃色,鍋子就要離火,因為餘溫會很快〈真的很快,幾秒鐘而已〉的把caramel燒焦,所以各位,Good luck。

做焦糖是做布丁最困難的步驟,接下來就容易得多,滾燙的焦糖要馬上倒在準備裝布丁的容器裡,小心不要被caramel滴到自己,會很嚴重〈我知道,因為我燙過某個人,他常常笑說我是他永誌不忘的回憶,與疤痕長存〉。

接著把裝布丁的容器擱在加過水的烤盤上,我們要來做布丁囉。

一面打蛋呢,一面加進細砂糖跟香草精,同時把牛奶跟Cream一起加熱到幾乎要滾------但是別煮沸牛奶,會結一層噁心的薄膜,而且奶香味會散。

輕輕把熱牛奶倒進打好的蛋液裡,徐徐攪拌,免得打出氣泡,你不希望你烤出來的布丁像老鼠的起司那樣一個洞一個洞的吧?把攪拌好的蛋奶混合液用細濾網篩過,慢慢倒進已經加了caramel的容器裡。

然後把整個烤盤放進烤箱,烤盤裡的水應該是開始烤以後1個小時會乾掉,烤大約2個小時,等到布丁的中心不再流動,拿出來放到涼,涼了之後蓋上〈用保鮮膜更好〉,不要偷懶也不要急著蓋,不然熱布丁蓋上了會有水蒸氣,水蒸氣滴下來你的布丁會水水的還會坑坑疤疤,就失敗了。最後,放冰箱放一個晚上,第二天拿出來,voilà,你的自製極品布丁完工,噠啦!

做甜點要溫柔,不能急躁不能粗魯不能大力不能高聲,因為你要甜點口感細膩嫩滑,那你就得珍惜的嬌寵的對待你的甜點。

草莓註:放冰箱不是冷凍庫,不然布丁會變冰塊,不要懷疑,真的有人如此阿呆過。


試做心得:
草莓的食譜,經過實做後,大概要8個小烤皿才夠..
我的小烤皿直徑是八公分,高四公分,裝了六個還整整多出一飯碗..
烤盤的水,大約用 0.5~1 個量米杯就夠,放太多水的話,二個小時也烤不成布丁的..

1 則留言:

  1. 看起來還不錯阿~
    吃起來ㄋ~?甜蒸蛋?

    回覆刪除

嗨~ 留個言讓我認識你好嗎?留言框下方有個「發表意見的身分」,點開下拉式選單後,請選擇「名稱/網址」輸入你的大名及網址,我就可以到你家拜訪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