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1

結婚登記上網

說真的,如果這項措施可以成行,本人舉雙手雙腳贊成!


上網登記結婚 內政部力推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9/01 07:30 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
今年五月起結婚改採登記制,內政部長廖了以認為民眾為此要跑戶政事務所,實在很不便民,強力推動以自然人憑證即可上網登記結婚,隨自己高興,想要什麼時候結婚,只要上網就可。
為了宣示他推動這項便民活動的決心,在最近一次部務會報上,廖了以特別裁示戶政司要克服重重困難,努力達成,據了解,他在全國戶政日慶祝活動上曾表示,未來一年內要推動自然人憑證上網登記結婚。

(.......以下新聞內容請詳見新聞連結)

以上新聞內容,節錄自yahoo新聞



不是我在說,現在的登記制真的是很不便民
現行的制度,新人必須到其中一方的「戶籍地」才能辦理結婚登記,然後又得遷就戶政的辦公時間..
像我跟馬克,一個在南部一個在中部,結果我們二個人都在北部..
為了辦這個登記,我們就非得南下不可..

而且現行的登記制也很奇怪,規定要雙方身分證、戶口名簿、結婚書約..
雖然我還是覺得結婚書約居然是自備,不是登記結婚後由政府機關發給,很奇怪..
重點是結婚書約的內容,規定除了新人的簽章之外,必須有二位證人簽章..

欸欸,不是要用登記婚了嗎?請問幹麻還要有證人簽章啊?
這樣到底是哪門子的改革?
既然要走法律制度了,怎麼還有舊制儀式婚的殘影呢?
改也改徹底一點好嗎?真的是很奇怪耶....


至於反對上網登記結婚,說是「太草率」的人..
不好意思,我完全尊重你「慎重」的想法,但是你可以尊重我想要「低調」的心情嗎?
上網登記只是一種方式,你可以選擇不要使用,但是你沒有指責別人使用該方式的權利..
不是每個人都想要敲鑼打鼓、詔告天下自己要結婚了,起碼我就是這樣!
想要大家一起分享喜悅,我真的沒有覺得不好..
但是如果我不想要這樣子,為什麼不行呢?


婚是我願意結的,老公是我選的,生活也是我在過,就算真的婚後不幸福,那也是我的事情..
跟別人有什麼關係呢?自己的人生要自己負責不是嗎?跟婚禮有什麼關係呢?
我始終不懂,為什麼結婚就得要大肆宣告不可?
我一直都覺得,婚禮只有一天,重要的是之後的生活!
一場重金打造、排場盛大的婚禮,難道可以100%保證一定會幸福嗎?
如果答案不是這樣,那為什麼不把時間用來經營最重要的生活?


所以我真的不懂,到底排場是要幹麻用的?
雖然我沒辦法說服自己的家人(因為家母認為我的低調是「偷偷嫁人」),但是我始終是這樣的想法..
就算是不得不妥協,我也完全不覺得我的認知有問題....

我很樂意把結婚這件事情「搞神秘」!
一開始我甚至不想告訴家人,想說跟馬克去悄悄辦妥法律手續就好了..
真的藏不住,要辦婚禮有的沒的事情再說..

馬克說,這樣子會讓大人感覺不好....
好吧,我就說了,結果就是....完全無法自己掌握!~"~

再讓我選一次,打死我也不會說的....

4 則留言:

  1. 戶籍地真的很不方便~

    關於下拉式選單,你在張貼意見區上方的說明, 很清楚呢!我想這樣大家就容易找到自己的身分了!

    回覆刪除
  2. Skyvee 因為暫時找不到內嵌的方法,所以只能這樣做囉!不過,我覺得應該還是有人會找不到吧....^^"

    回覆刪除
  3. 有時候還是要尊重一下長輩拉~!你也不會希望看到自己的小孩會晚輩不尊重你吧~不是嗎~!

    回覆刪除
  4. 說實在我真的不覺得婚禮的形式很重要..
    而且為了婚事,雖然是親戚,也是會讓別人很麻煩啊..
    (要請假赴宴、還得跑到台中....等等)
    但奇怪的是,不知為啥大家都不嫌麻煩?還是要搞這麼一次勞師動眾..

    如果我真的有小孩,希望他們千萬不要也想搞大排場,簡簡單單地完婚就好,當老母的我會很感激他們..

    回覆刪除

嗨~ 留個言讓我認識你好嗎?留言框下方有個「發表意見的身分」,點開下拉式選單後,請選擇「名稱/網址」輸入你的大名及網址,我就可以到你家拜訪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