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手作婚卡

原本打算放棄的手作婚卡,在本人的不甘願之下捲土重來..


由於製作的過程其實很趕,所以照片並不多..
但是我可以巨細靡遺的詳述所有過程(當然,我做的嘛!)

因為我本來已經放棄要做婚卡,打算只做喜糖蛋糕盒,但是,實際估算成本之後,發現做蛋糕盒的花費太高(因為我想要用有光澤的紙、又要有一定磅數厚度,結合二者優點的紙張不是沒有,只有日本進口紙,價格就變得非常昂貴),加上這時又找到更可愛的糖果,於是我又推翻原來的想法,不做蛋糕盒,直接買我喜歡的喜糖(就是在文定宴客中使用的巧克力棒棒糖囉..)

但是當時因為我已經買了要做糖盒的紙張,又不甘願東西買了沒用到,於是我跟馬克就硬著頭皮到店家去退換(在這裡順便告訴大家,紙張通常是售出後不能退換的商品,據店家說法是利潤太低!)

一開始店長知道我們的來意,自然是面有難色,後來還是同意讓我換紙,我在店裡左挑右選了很久,最後換了紅色的雲龍紙,當然,店長也說這次換過之後不能再讓我退換了....


雲龍紙的特色,是上面有一絲絲漂亮的棉絲花紋,其實我很喜歡,而既然換了紙,又非得要使用不可,那....手作婚卡的想法就一定要重新復活的咩....^^"

我設定的樣式,是有分外卡及內頁的喜帖,而且不是一般流行的相片喜帖,我不在喜帖內印刷照片..

預計內頁使用淡黃色的紙張,外卡則需要有一定磅數的厚度才符合理想..


但這時問題來了..


我換來的雲龍紙,跟一般在書局裡的紋彩紙厚度是一樣的,且紙面並不甚細緻,不符合我心目中的外卡理想。為了解決上述的問題,於是我的手作婚卡,就必須多加一道工來彌補紙張本身的缺點..


於是,我的手作婚卡經過以下的步驟..

1. 購買信封

因為我決定不另外製作信封,所以我就先到書局買現成的信封來使用,由於我的外卡是紅色,所以我選擇的是粉紅色的西式信封..


2. 決定卡片大小

有了信封,就能夠決定卡片的大小,這是我先買信封的目的。當然,如果連信封都自製的話,卡片的規格就更能隨心所欲。


3. 裁紙

決定卡片大小之後,接下來就是裁紙的工作,把一大張全開的雲龍紙,先約略切割成我要的大小(這時的紙張大小,還不是最後完成的卡片大小)。

裁紙,說難不難,說簡單又真的不是想像中得容易,對我來說是一件很耗時的工作,我只有切割墊、美工刀,在「不折疊紙張進行切割」的前提下,我花了非常多時間在裁紙上。


4. 外卡冷裱

基於雲龍紙的厚度及質感都不符理想的問題,我想到的是用冷裱膜來解決。

我使用的冷裱膜,其實就是一種塑膠貼紙,其中一面有黏性,能夠附著在平面物品表面,貼上之後就能達到防水的功能(等於外面貼了一層塑膠咩)。

我第一次看到冷裱膜,是應用在相片上,後來知道能夠使用在海報上,於是我算是異想天開的拿來應用在我的外卡,實驗後的效果非常成功,但這一道工也同時是最「搞剛」的程序。

因為我希望做好的卡片,不會因為冷裱的影響導致「卡片開口」,(有點難理解吧?其實很簡單,若同時折疊二張同樣大小的紙,你一定會發現:經過折疊之後,在外面的那張紙會比較短,在裡面的那張紙會比較長。而冷裱膜既然是「貼紙」,如果先貼在卡片表面再折疊的話,一定也會發生上述現象,這樣就會導致「卡片開口」合不起來!)

為了避免「卡片開口」結果,所以我是先在卡片上用針筆畫出摺線,摺好之後才開始冷裱。冷裱膜的使用,必須要「完全平面」才能達到最佳效果,而摺線對冷裱膜來說是凹凸面,不是全平面,我必須避開摺線冷裱才行,於是這就意謂著:一張卡片我必須冷裱四次!(因為若只有冷裱外卡封面,紙張的厚度和強度還是不符合我的標準,必須內外都冷裱,厚度和強度才算及格!)

冷裱前的外卡內面(紙面無光澤感,表面也不細緻)



冷裱後的外卡內面(表面有光澤感,雷射反光的星星圖案,是冷裱膜上的雷射圖案。)



外卡冷裱效果(左邊已冷裱,右邊這張是未冷裱的外卡。因為封面有花紋,所以我是使用亮面、但無雷射圖案的冷裱膜)



冷裱完畢,外卡就算是完成了..


5. 內頁選紙

我選的是黃色紙,另外一個要件是:必須有光澤,最後選了二種符合以上條件的紙張(因為書局現場不夠那麼多張讓我買啦),加上之前我有買一些單張想測試效果,所以最後完成的喜帖,其實有五種紙張,每一種紙張表現的效果也不盡相同,不過絕大部分的內頁是其中一種,有三種紙材是各只有一張(至於紙張的名稱,對不起我真的忘記了....>"<)


6. 內頁、外卡切齊(卡片大小確定)

除非是機器代勞,否則人工裁紙勢必難以精準,要讓內、外卡的邊緣完全切齊,我認為只有一個辦法:就是疊合二張紙之後,重新裁切一次,如此一來就必然能夠保證紙緣完全切齊,做完這件事,卡片的大小就完全確定,不會再變動了,而之後的內頁輸出也能夠輕易完成(因為紙張大小確定啦~)。

做這個工作,一定要有鋒利的美工刀,不然會割到想哭....


7. 內頁文案編排、輸出

一開始我就不想使用相片喜帖,原因其實也很簡單,因為我不想讓自己的照片被丟掉,馬克之前收到這種喜帖,我都會很為難到底怎麼處理,因為我總覺得丟掉別人的照片,就是討厭該人的表現啊!(你問我那幹麻還要送謝卡,呃,謝卡就婚紗店送的嘛!出於許多不解的理由,宴客沒有謝卡好像怪怪的吧!而且後來發現,我自家親戚都會拿,我想是基於紀念性質大於照片優劣的理由吧..^^")

相片喜帖現在太流行了,大家都在用,我就會反骨不想跟別人一樣(我承認,這完全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性格)。

另外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基於我自己對婚卡莫名其妙的偏執,我認為手作喜帖→就是要所有過程完全不假手他人,完全出自我手,才符合「手作」的精神,若是編排之後,還要送去印刷廠請別人印刷,那就算是假手他人,不符合「完全出自我手」的精神了啊!(就已經說是我莫名其妙的偏執,所以請不要在手作的定義上跟我爭論,感恩!)

定位清楚之後,編寫文案也讓我傷了一些腦筋,不過這沒困擾我太久,大約十分鐘之後,我就完成內文的編寫,在排版上花了比較多時間,因為要微調很多東西,再對照輸出之後的效果,大概花了二、三個小時反覆確認。確認一切都 OK 之後,就可以大量輸出啦~


8. 內頁燙金

輸出完畢,接下來就是燙金了。這個步驟是整個過程最好玩的地方,要先用有黏性的印泥,把要燙金的圖案蓋在紙上,接著把金粉倒在蓋好的圖案上,粉末就會黏在圖案上面,把粉末均勻分布在圖面之後,倒掉多餘的金粉,用熱風槍從角落加熱金粉,金粉會很快地熔化,金粉剛開始熔化時,會出現很多氣泡,不用怕,再用熱風槍多吹一下,待金粉完全熔化浮起,凸面燙金就完成了。


燙金完畢,內頁的部分就完成了。


9. 綁金線

外卡跟內頁完成,如此「搞剛」的作品,怎麼可以從信封拿出來的時候,零零落落、「二二六六」的哩?所以為了把外卡跟內頁固定在一起,我使用金線把二張紙綁在一起,順便可以遮住折線。至於金線怎麼綁?當然是綁蝴蝶結了啊!(你問我為什麼不是用緞帶?第一我覺得緞帶比較寬、不俐落,第二是我覺得緞帶跟卡片之間的距離比金線大,我要的是比較緊實的效果,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覺得緞帶很難綁.. =.=)


接近完成的婚卡

(名字的部分我挖掉了,手牽手的圖案,是貨真價實出自我手的 DIY 燙金。選用黃色且有光澤的紙張,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印上咖啡色字體,效果直逼燙金!正中央就是綁好的金線囉!)



10. 卡片腰帶

由於冷裱膜是塑膠材質,而且只能使用在全平面,這樣一來,在冷裱前燙金就是不可能的想法(除非燙金使用的面積不冷裱,但這不是我要的;我使用的燙金是凸面的,立體感比較強烈),而外卡封面冷裱之後,直接燙金在膜上很冒險(怕冷裱膜遇熱會變形),現在的外卡封面,除了紙張原本的花紋之外毫無字樣,以婚卡來說是絕對不行的。

於是,幫卡片做「腰帶」的想法出現,我使用描圖紙,裁切成適當大小,既然說是「腰帶」,自然是要圍繞整張婚卡,我是讓接合處在封底。繞好腰帶,確定會在封面的位置之後,再一張張蓋上邀請字樣並燙金(在描圖紙上燙金要小心,因為若是溫度過高,描圖紙會泛白,我就不小心「燒白」了幾張),最後用貼紙在封底固定腰帶頭尾的接合處。(說是腰帶,其實就是封條,不過這種說法實在沒有美感,所以我還是講腰帶好了!)


做到這裡,我的手作婚卡算是全部完成。


完成了「搞剛」的手作婚卡(描圖紙的效果不賴吧?)



腰帶是繞過金線圍的,貼紙我是選比較強壯的塑膠製貼紙,才不會拆個幾次就毀了,做好的時候很開心,也鬆了一口氣,從頭到尾扣掉沒有動作的時間,大概是四天完成,全球限量18張(這樣說就覺得莫名其妙變珍貴了起來!),只分送給我的朋友。


手作喜帖交代完畢,就上個信封封蠟照吧....(雖然信封是現成的,就硬是要搞點特別玩意上去..)

藍色的,只有一個,第一次蓋,蓋得有點醜.. =.=



紅色的,除了上面那個藍色,有蓋封蠟的就都是這個顏色囉..(唉,好像還是不太高明啊..)



至於封蠟章的圖案,選狗腳印也是有原因的。因為糖糖無法參與我的婚禮,訂婚和結婚,她都不能跟我一起經歷整個過程,在喜帖蓋上狗腳印封蠟,是出於我聊勝於無的心態。


好了,這麼落落長的一篇,到這裡差不多該結束了。有拿到我手作婚卡的人,看在我這麼龜毛的製程下,請慢一點把這些喜帖送進垃圾桶,如果大家願意為我珍藏,小妹我會由衷地感謝你們..^^

2 則留言:

  1. 呼,看完了,好佩服妳啊!
    每一個步驟都讓我驚呼連連,
    真的是太厲害了!
    好好看的婚卡,很棒很棒!
    妳真的好用心啊...

    回覆刪除
  2. 呵呵,謝謝妳的欣賞唷..^^

    另外,結婚一週年快樂唷..^^

    回覆刪除

嗨~ 留個言讓我認識你好嗎?留言框下方有個「發表意見的身分」,點開下拉式選單後,請選擇「名稱/網址」輸入你的大名及網址,我就可以到你家拜訪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