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CSI 犯罪現場:Gilbert Arthur Grissom & Horatio Caine

Gilbert Arthur Grissom (吉爾伯特‧亞瑟‧葛瑞森)是 CSI 拉斯維加斯實驗室主管..
Horatio Caine (何瑞修‧肯恩)是 CSI 邁阿密實驗室主管..
二個不同風格的老闆,你會比較喜歡誰?


好吧..
其實我沒有看太多季,拉斯維加斯目前看了二季..
邁阿密風雲看了一季,而且我是先看邁阿密,才看拉斯維加斯的..


反正我沒有要做專業影評,純粹就個人感覺比較..
如果有所偏頗,So what? 我本來就沒說我很公正呀?


如果站在「科學家」的角度來看,Grissom 無疑是比 Horatio 勝出的..
葛瑞森深諳昆蟲學,同時講求實驗精神,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而且非常強調公事公辦..
所以隊員們常常會被他「提醒」不要在案件上投入私人感情,以免影響判斷..

且因為葛瑞森會花相當長的時間在「實驗」上,所以隊員們相對的也必須更有獨立性..
而葛瑞森會要求隊員為問題尋求解答,即便是他自己已經知道答案..

(不過往往隊員找到解答,頗有成就感的向老闆報告時..
發現老闆已經知道答案,那種感覺是讓人很洩氣的..)

在葛瑞森的團隊,「實驗室」的氛圍是比較濃厚的..

另外,葛瑞森在隊員眼裡非常神秘,除了公事,隊員其實對他不甚了解..
(所以華瑞克跟莎拉知道他會手語時非常震驚)
只有凱薩琳偶爾會稱呼他「Gill」,其他隊員大部分只稱呼他的姓「Grissom」..

(個人覺得應該是基於葛瑞森是昆蟲學家的原因,所以拉斯維加斯的案件中常常出現蟲?!
這在邁阿密是比較少見的,不過我不知道邁阿密的氣候如何?或許蟲比較少?
但根據一般的常識,氣候越熱,生物越多..
拉斯維加斯是沙漠,都還有各式各樣的蟲子,我想邁阿密應該不會沒有蟲吧?)


與葛瑞森迥異,Horatio 是由爆破小組警官轉任 CSI 主管..
破案的目標相同,但方式完全不同..

我覺得應該是警官的背景,所以何瑞修偵辦案件的過程中,他會動用直昇機、船隊等等支援..
只要案件需要,何瑞修使用這些資源緝捕嫌犯是家常便飯..
(這在葛瑞森身上非常少見,通常抓人都是由警察來做)
相對在拉斯維加斯出現蟲的高比例,在邁阿密則是大量出現槍枝,炸彈出現的比例也比較多..

另外,何瑞修對於證人、受害者,應對進退特別小心..
我想是因為何瑞修曾任警官的背景使然..
他會輕聲細語地安撫他們,想辦法得到破案需要的資訊..

(在葛瑞森團隊中,做這件事的通常是凱薩琳,葛瑞森其實不太擅長處理人際..)

若遇到其他單位、上級不合理的介入或要求,他也會毫不客氣地反擊..
還有,何瑞修槍法極佳,這點在第一季出現在好幾集..
何瑞修本人有足夠的危機意識,不會隨便深入險境、或在不安全的狀況下激怒嫌犯
(這點我覺得葛瑞森就沒什麼神經,告訴嫌犯拿到確鑿證據,不是討打是什麼?)

與葛瑞森團隊不同的是..
結案後,何瑞修會到案件相關處,有時是見家屬,有時到死者生前的工作場所..
何瑞修的隊員,全體都是以「Horatio」稱呼他..
隊員們對何瑞修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並且對他賦予了極大信任及向心力..
(這點在卡莉身上特別明顯,而且不只一次強調..)


我覺得若是強調 CSI 犯罪實驗室的重點,在葛瑞森團隊有較高的展現..
何瑞修的個人色彩濃厚,但同時他非常有魄力,在整個團隊裡,他是靈魂人物..
在邁阿密風雲,出現緊張場面的比例比較高(槍戰啊、爆破啊..)


如果要從二人之中,選一個當我的老闆,我會選何瑞修..

我覺得何瑞修比較人性化,因為當史畢被懷疑是內賊時,何瑞修完全信任史畢沒涉案..
他調查的重點完全都是針對外人,而且非常反對 FBI 對他的組員進行測謊。

當卡莉在被檢測出有吸毒反應,他的直覺反應是卡莉被下藥..
他要卡莉交代她的行蹤,進而找到失竊的海洛因..
甚至在事後送史畢槍枝清潔組(因為史畢沒清槍導致子彈無法擊發,在案件中差點喪命..)
我認為,這樣的信任是會被回報的,事實證明也是如此..

但華瑞克被指控在上班時間進賭場、讓新組員 Holly Gribbs 獨留犯罪現場..
然後自己跑到號子下注,結果卻讓荷莉遭到兇手殺害身亡..
(這件事導致當時的主管吉姆被調至重案組,葛瑞森升為 CSI 主管..)

葛瑞森的做法,是要莎拉替他調查華瑞克..
調查結果直接導致莎拉對華瑞克產生極大敵意(因為她認為華瑞克是個怠忽職守的賭徒)..
雖然最後葛瑞森了解前因後果,但卻沒有在團隊之間為華瑞克解釋..
我認為這有失主管的職責,團隊的和諧也是主管的責任之一,但葛瑞森卻沒做好..

(但是為了維持表面和諧,導致事情走向錯誤,是本末倒置的笨主管,請不要學!)


不過,不管哪個主管比較受歡迎,CSI 都還是很好看的影集..

2 則留言:

  1. 我喜歡何瑞休還有紐約的麥克
    都很好

    回覆刪除
  2. 紐約篇我還沒看過呢..
    因為我沒第四台可以看.. =.=||

    所以只能拿葛瑞森跟何瑞修比較囉..

    回覆刪除

嗨~ 留個言讓我認識你好嗎?留言框下方有個「發表意見的身分」,點開下拉式選單後,請選擇「名稱/網址」輸入你的大名及網址,我就可以到你家拜訪了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