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阿公住院

6/27 下午,我接到媽媽的電話,召我回家..



我的家,其實是大家庭..
從小我就跟阿公、阿嬤(學名:祖父母,是爸爸的父母親)住在一起..
姑姑(爸爸的姐妹)和叔叔(爸爸的弟弟)尚未成家前,也都生活在一起的..


我小學四到六年級,都是阿公載我和弟弟上學..
中學之後,我自己騎腳踏車上學,鎮日周旋在學校及補習班之間..
平日是早出晚歸,清晨出門上學,晚上到家已經天黑..
假日則全都是補習班的時間,從國一起,我就已經幾乎沒有假期可言..
這樣沒有玩樂、沒有休閒的生活是有回報的,我的成績通常維持在班上前五名..
最差的一次掉到第八名,一直維持到能力分班之後..
當然,這樣的好成績,同時也是金錢堆疊出來的成果..


因為這樣的長時間在外,雖然還是住在家裡..
但還是慢慢地跟阿公、阿嬤的生活脫節了....


當然,時間不會因此靜止..
高中畢業後,我離開生活十幾年的家,獨自一人在桃園唸大學..
大二開始打工,開始在課業和工作間忙碌著..
從此之後就很少回家,因為平日工作已經累得七葷八素,假日只想休息懶得出門..
於是,演變成只有放長假時,我才會回家..


一年一年過去了,不知什麼時候,我忽然發現..
阿公阿嬤變老了,而堂弟們也由兒童長成少年..
他們的白髮越來越多,體力也越來越差..
在我不知不覺的時候,時間仍然流轉著..


前陣子,我決定要結婚了,阿公,居然已經八十歲了....
而我訂婚的那一天,就是阿公的八十大壽....


6/27 下午,聽到媽媽說阿公肺炎住院,我一度想要把婚禮提前..
管他什麼習俗,活生生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一邊收拾著行李,我一邊胡亂想著..
6/27 晚上,我已經回到高雄(感謝高鐵的便捷!)


6/28 白天,我就跟媽媽到醫院,照顧住院中的阿公..
阿公的狀況很不好,睡不安穩,也很虛弱..
雖然肺炎其實不是重症,但是發生在八十歲老人身上,是非常折騰人的..
老人生病,有許多不可預期的狀況,因為身體機能衰退,可能會引起其他併發症..
我真的很害怕,萬一阿公等不到我的婚禮怎麼辦?


阿公是辛苦過來的「艱苦郎」,身體不舒服也捨不得看醫生,總是要拖到捱不住才看..
這次也是這樣,才會演變成肺炎,嚴重到要住院..


一天天過去,我跟媽媽每天往返醫院之間..
大家庭的好處,在這種時候,就能最佳體現,姑姑們除非必要,就是在醫院..
我弟弟唸護理,這二年也在醫院實習,其實照顧病人很熟手..
大家庭人手多,可以輪流照顧病人,但即使如此,這還是很累人..


阿公的肺炎,漸漸控制下來,我才放了心..


阿公,你要趕快好起來,來參加我的婚禮喔!

0 迴響:

張貼留言

嗨~ 留個言讓我認識你好嗎?留言框下方有個「發表意見的身分」,點開下拉式選單後,請選擇「名稱/網址」輸入你的大名及網址,我就可以到你家拜訪了唷..^^